image
20220118孫彬訓/台北報導

全球拚零碳 綠色債券看俏

 全球零碳戰役起跑,136個國家、682家企業,代表了全球88%的碳排放量,共同宣示2050年前落實淨零碳排目標。為達成迫在眉睫的目標,能源轉型勢與綠色投資勢不可擋,相關資金缺口龐大,市場力尋融資新解方。投信法人指出,綠色債券(Green Bond)成為此趨勢下的新星。

 綠色債券自2007年問世來,從原本小型市場成長茁壯,根據資料,在ESG債券市佔率分布中,綠色債券達6成,社會債券20%、永續債券16%,顯示綠色債券是能源轉型與ESG趨勢中最佳的融資方案之一。其中,全球綠色債券的發行規模正快速成長,根據資料,截至2021年11月底,市值已突破1.5兆美元。綠色債券發行量僅占全球債券發行量約3%,未來成長空間仍值得期待。

 鋒裕匯理投信指出,綠色債券資產具五大特性,包含「低波動」、「有息收」、「報酬較佳」「永續發展」且「資金運用資訊透明度」,能吸引重視永續發展與收益的投資人青睞。而投資綠債基金能減少碳排。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指出,2021年綠債及永續信用債的發行規模超過1兆美元,較2020年成長三成,預期2022年在環境相關題材持續發威的帶動之下,發行規模將持續擴大。雖然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以及Omicon病毒來勢洶洶,但綠色債券挾帶著當最受歡迎的淨零優勢,未來成長可期。

 施羅德全球永續投資債信主管Saida Eggerstedt表示,碳中和債信投資機會相當多元,從綠色物流,創新循環到責任財務等不一而足,是關注環境永續的投資人可把握的全球投資機會。

 相較於十年前綠色債券只有少數政府和企業參與,Saida Eggerstedt指出,近幾年ESG債券幾乎呈現爆發性成長,尤其在新冠疫情發生後更是如此,目前流通在外的綠色及永續債券總規模已逾1.5兆歐元。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美國通過基建法案,將挹注氣候、水資源、能源效率與環保相關投資項目,實現美國總統拜登競選時提出「重建美好」計畫,相關受惠股未來營運成長可期。就永續發展產業分析,後市看好智慧能源、電動車、循環經濟、人造肉等成長潛力。

 聯邦低碳目標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周鉦凱表示,現今歐美各國的綠色復甦計畫、投資人需求及低融資成本因素,持續推動企業搭上綠色金融順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