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呂清郎/台北報導

市場震盪 股債布局七比三 穩中求勝

image
多重資產型基金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加速升息、縮表訊號令市場震盪,且通膨趨勢、疫情發展等不確定性,金融市場波動難免,但全球景氣復甦延續,待市場消化雜音,且疫情對經濟衝擊不若以往劇烈,中長線風險性資產表現仍可期,面對波動與機會兼具的環境,可透過多重資產基金布局穩健因應。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Fed提前升息與縮表,基本上反應景氣持續復甦,根據過往經驗,升息對金融市場的擾動僅是短期,待股市消化訊息後應將回到多頭軌道上,全球景氣復甦趨勢下,先前供應鏈卡關問題,也從極端狀況逐漸緩和,加上東亞國家放棄清零目標,生產更具彈性,有利經濟恢復速度,基本面可望持續改善,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機會。

 台新全球多元資產組合基金經理人謝夢蘭認為,Fed今年升息後的某個時間點,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短線加速升息議題持續干擾市場,又適逢新年市場交投偏淡,金融市場波動可能因央行政策與疫情訊息而放大,建議採多重資產配置方式,降低波動度,並分散市場風險,建議股債比調整為七比三。

 瀚亞多重收益優化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如惠指出,目前全球經濟持續溫和成長、消費力道帶動的補庫存需求也仍在,看好在景氣回穩,政策陸續退場,不會阻止金融市場多頭走勢。但所有資產評價面幾乎都來到高檔位置,不宜重押單一資產或市場,建議股債兼具的平衡型基金,當作追求穩健報酬的核心資產部位。

 徐煒庠強調,現階段投資操作建議,穩健型採多重資產投資策略,以跨資產、跨區域的配置,達到平衡投資組合波動及掌握不同市場投資機會,股市方面仍以成熟國美股較看好,包括金融、工業、能源等持續關注,固收資產方面,配置特別股與高收益等高息資產,增加息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