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陳昱光/台北報導

工控、TPU加持 泓格今年業績估三成起跳

 工業電腦廠泓格(3577)去年營收首度突破10億元整數大關,改寫歷史新高。展望今年,由於轉單效應延續,大客戶釋單展望良好,尤其受惠碳中和趨勢,產業鏈工業4.0、能源監控應用大舉湧入,推升營收逐季向上。

 市場預估,在產業工控需求提升,以及TPU醫材加入貢獻下,全年業績有再創高峰實力,年增估三成起跳。

 受惠產品庫存水位高,以及客戶轉單陸續到手,帶動泓格去年業績顯著成長,繳出年增37.46%佳績。今年首季雖因工作天數較短影響,但整體需求持續看好,將維持相對高檔,並隨著在手訂單持續出貨,業績呈現逐季增長,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事實上,零組件缺料問題普遍對工業電腦業績造成不少干擾,不過,泓格卻在此趨勢下取得「利大於弊」優勢,過去難以打入的大型客戶開放採用泓格產品,並繼續下單,為反應料件及生產成本,公司也啟動漲價措施,產品調整幅度皆有雙位數以上。

 此外,全球積極發展碳中和趨勢,在大客戶要求下,供應鏈上下游皆積極導入電力、生產等監控設備,以追蹤碳足跡,帶動泓格工控需求大幅提升,下單拉貨進度也從以往約一周時間拉長到三個月。

 泓格目前已與國內多家龍頭產業合作,包括半導體、塑化、面板、被動元件等,主要負責工廠端的工業4.0應用。據了解,規畫在台建廠的穿戴裝置大廠,新廠也將持續採用泓格設備。

 另在TPU(熱塑性聚氨酯)醫材事業部分,泓格二廠去年進入量產,已與美商Nexeo簽署代理銷售合約,搶進中國大陸導管等醫材市場,且因當地規定工業TPU將不得用於醫療用途,使得供需更加吃緊,預估全年目標貢獻營收8,000萬元以上。

 因應市場需求,泓格規畫將現有三條產線擴增至六條,並積極備料加速生產,且TPU毛利表現可望優於工控業務,有助今年營收、獲利同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