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

上游電子股利多 個股表現後市可期

image
加權指數1110117(日線圖)

 市場分析:  台積電營運展望樂觀,激勵其ADR股價收盤再創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漲逾2%,台積電17日再創新高價,帶動半導體及IC設計類股交易人氣,指數上漲122.11點以18,525.44點作收,成交量2,596億元,穩步上漲的盤勢可望延續。

美股的財報周登場,消息面將影響投資氣氛,14日科技、能源類漲表現較佳。台股除與美股表現連動,由於距農曆封關僅剩七個交易日,農曆假期將會有11天沒有交易,資金為避開長假風險,進出會趨於保守,大盤續攻力道有限。櫃買指數在連跌後反彈,這是由於升息預期與農曆年前的觀望效應,中小型股向來對於資金走向很敏感,跌深則會有反彈空間。

觀盤重點:

 台積電法說會釋出正面訊息,拉抬半導體權值股盤堅。大盤指數攻高之後,短線可能出現獲利調節賣壓,近期要注意市場資金是否會因年關將近,與預期美國升息的速度,導致態度轉趨保守。能否上演亮麗的封關行情,取決於新冠疫情是否會在本土擴散。歐美疫情有再度失控的跡象,台灣恐怕也會受到影響;對於電子供應鏈,大陸深圳地區可能因疫情擴散而封城的消息,可能影響台商的生產基地,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投資建議:

 聯準會的升息時間表,將牽動全球股市走向;分析師預期,聯準會在一年內可望升息三碼至四碼,由於聯準會不斷放出訊息消除市場雜音,等到正式啟動升息循環,股市或許將此利空消化完畢。在此之前,市場都會擔心便宜的資金不再,將會影響股市動能,使得今年股市波動度將會高於去年。

 由於資金動能不像去年充沛,股市著重個股表現,大方向是上游電子股優於下游電子股,下游電子股在去年疫情期間已經反映過利多,短期內營運難有爆發力。

 看好族群以移動通訊、高速運算、汽車電子與物聯網為主軸,包含5G無線通訊、光通訊、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車用電子、Data Center等相關領域。

 台積電在法說會釋放優於預期的訊息,對於產業趨勢有明確的指引,舉凡高效能運算、汽車、物聯網等,都是今年的亮點產業,加上蘋果研發新一代A16應用處理器,預計在下半年量產,顯示電子股全年的營運展望可期。

半導體族群表現強勁,在晶圓代工調漲報價之後,與晶圓價格高度連動的矽智財廠將會直接受惠;晶圓製程供應鏈的相關廠商可望受惠,如生產所需要的耗材、化學原料,將陸續反映在營收數字,市場也會因此調高本益比等評價。相較之下,晶圓廠設廠的設備相關廠商,實質的獲利貢獻度則較難評估,股價與營數的連動度較弱。

 元宇宙題材是長線看好,節能題材也可望帶來新商機,在車市回溫之後,庫存回補或者是汽車電子化的應用,題材也會陸續發酵。由於歐美疫情方熾,貨櫃塞港的問題暫時難以解決,是否會對零組件的輸運產生影響也值得留意。長假在即,操作建議不要追高,若有個股急跌,才需要選擇基本面強勁的個股逢低介入;若個股有相當漲幅,則建議適度逢高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