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李娟萍/台北報導

15檔IC設計股 重展笑顏

image
15檔IC設計股強彈

台積電(2330)釋出優於預期的財報數字及第一季展望,17日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價,帶動半導體族群齊步轉強,包括創惟(6104)、新唐(4919)等15檔IC設計股,也見買盤湧現,股價重展笑顏。

包括普誠、金麗科、迅杰、創惟、笙泉、旺玖、新唐、九暘、連宇、茂達、立積、聯發科、晶心科、驊訊、安國等,股價漲幅逾4%,表現相對強勢。

法人分析,台積電創下歷史天價,IC設計權王聯發科挑戰月線壓力,重新在1,100關卡站穩腳步,激勵IC設計族群反攻,創惟、茂達連續兩天收紅,走勢較為明確。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台積電法說會財報優於預期、展望樂觀,全球擴廠關鍵因素是高效能運算(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每年成長率約30%,台積電與三星在3奈米與2奈米的先進製程競爭,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擴大,有助於雙方差距的擴大。

曾炎裕指出,台灣在全球分工架構裡是重要的「矽島」,高效能運算包括CPU、GPU、AI三大領域,對應台股族群包括上游IC設計的IP矽智財、ABF載板、高速傳輸介面IC、伺服器、網通等,有望跟著台積電一起旺旺來。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則分析,台積電股價創下新高價,強勢的理由來自於來自於晶片的缺貨,但客戶需求強勁,與台積電在同一條船上的IC設計族群,股價沒有理由表現疲弱。

但是市場的資金有限,大型股及中小型股不易同時走強,且外資剛回補,買超力道主攻金融及台積電,也影響中小型股表現。他認為,這只於時間落差,隨著台積電漲勢告一段落,資金將會重新回到中小型電子股。

瀚亞菁華基金經理人鄭行甫表示,隨著製造更小的電晶體變得愈來愈困難,晶片設計在提升晶片效能方面,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來自人工智慧、5G網路基礎設施、無人車和物聯網等新興領域的蓬勃發展,對晶片的需求居高不下,也為投資人提供多元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