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孫彬訓/台北報導

擴大AI行銷應用 一銀 瞄準家庭財管客群

 第一銀行積極強化AI應用,除了用於房貸應用等多層面,現在更積極應用於家庭財富管理客戶網絡探勘暨智能行銷,從客戶龐大且繁雜的相關資料建立家庭關聯網絡模型,找出潛在家庭財管客戶提供分行精準經營。

 除了家庭財富管理,一銀已於2021年9月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鎖定金字塔頂尖客戶,並以中小企業主為核心推展對象,提供金融服務與稅務規劃、財富傳承及企業接班等非金融服務。

 一銀主管指出,目前一銀擁有自己的AI大數據團隊,兼具掌握核心技術與開發速度的優勢,將AI廣泛運用於法人金融、消費金融、理財、客群經營與精準行銷。

 其中「微企e時貸」企業申貸線上平台鎖定微型新創企業戶,以AI企業金流模型與智能運算技術,滿足不擅與銀行打交道的新創微型企業主,通過平台試算借貸額度與申貸流程簡化的需求,實現普惠金融。「微企e時貸」於2018年9月上線迄今,授信金額逾300億元,以AI創新應用為一銀創造實質效益。

 針對消費金融業務,一銀則以AI鑑價模型導入「第e數速貸」房貸線上試算服務,讓客戶可不受時地限制,即時獲知可貸額度試算結果,上線迄今,數位進件房貸撥貸金額逾77億元。

 一銀表示,該模型除了運用於對外之客戶服務,也運用於內部控制,導入AI鑑價模型後,總行單位可先針對所有擔保品智能鑑價,再篩選價差較大的案件人工檢核,提升重行評估的案件數量與重評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