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呂清郎/台北報導

敲進外幣 首季是最佳時機

預期聯準會3月啟動升息,台幣可能反轉走貶

 新台幣近一年多來穩坐最強貨幣寶座,根據央行公布的統計,2021年以來至2022年1月14日止,雖然國際美元指數飆漲5.33%,但新台幣硬是強過美元,累計升值3.2%,續位居地表最強幣,但預期美國聯準會(Fed)3月將啟動升息,時可能反轉走貶,也就是說,應掌握第一季購買外幣最佳時機。

 新台幣17日升值1.7分,以27.607元的25年新高收盤。匯銀主管表示,儘管Omicron疫情連環爆,使得全球解封又生變,期待出國旅遊仍顯得遙遙無期,但趁現在新台幣超強,進場買什麼外幣都有利,不論提早為選接全球解封的旅費做準備,或多元幣別資產規畫配置,都可說是非常有利的時機,國人六大外幣交易中,除人民幣外,不論美元、歐元、日圓、澳幣或英鎊,目前都可買到相對便宜的爽價。

 經過交叉匯率計算,現在可以買到最爽價的就是日圓,新台幣1元可買到逾4.1日圓,為逾23年相對最便宜,對哈日族最有利。至於1歐元對新台幣則是31.67元,也是近21年相對最低價。

 其他依序為澳幣、美元、英鎊。僅人民幣從2021年以來累計對美元也升值達3.05%,與新台幣相差不多,若加計買賣價差後,可能未必有利。另哈韓族買韓元,也是相當便宜的價格。

 匯銀主管指出,進入新年以來,Omicorn疫情惡化,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有好有壞,市場偶有負面訊息傳出,造成股市短暫回檔整理,外資偏匯出,新台幣也跟著回跌,但隨時序距離農曆年關愈來愈近,出口商拋匯需求大,提供新台幣一定支撐。

 短線市場持續消化通膨及升息緊縮議題,且全球經濟復甦步調不變,匯率未來變動最大關鍵是外資動向。匯銀主管建議,掌握第一季新台幣尚未反轉走貶前,仍是進場買進外幣的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