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Fed升息週期 美股漲更凶

image
美股最近五次升息循環股市表現

 美國通膨持續升溫,強化市場對於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轉趨鷹派或採取更積極升息措施的預期,投資人則擔心升息將不利美股表現,但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歷史資料顯示,美股在升息循環週期通常表現更好,漲勢更為凌厲。

 由於市場擔心升息將打壓風險胃納,美股今年來表現低迷,那指迄今累計大跌近5%。美股周一逢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休市一天。

 道瓊市場數據自1989年收集的資料顯示,在Fed升息週期期間,道瓊工業指數平均漲幅接近55%,標普500指數平均上漲62.9%,而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更驚人,漲幅高達102.7%。

 事實上,Fed降息周期期間,美股同樣上漲,但漲幅遠低於升息期間。數據顯示,在降息階段,道指與標指平均漲幅分別為23%與21%,那指漲幅約在32%。

 美國官方上周數據顯示,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攀抵數十年新高,令市場對於Fed於1月25~26日舉行的今年首場貨幣決策會議更為關注。

 投資人預期,Fed最快可能於今年3月開始升息。在美國通膨升溫數據出爐後,越來越多人認為Fed可能採取更鷹派立場。

 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大膽預估,Fed今年可能升息七次以應對通膨飆漲問題,次數高於市場普遍猜測的三次。

 Fed在經濟低迷時通常會開始降息,當經濟過熱時則採取升息作為,後者或許可彌補美股在降息週期相對差的表現。

 美國經濟如今遭遇類似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問題,投資人期盼美股交出超越預期的亮眼表現恐怕不太實際。若按今年來表現推估,美股全年達到兩位數漲幅的機率恐怕不高。

 數據顯示,今年1月迄今,道指累計下跌1.2%,標指下跌2.2%,那指累跌4.8%。以標指來看,能源類股表現最佳,今年迄今大漲16.4%,金融類股排名笫二,但漲幅僅4.4%、與第一名落差極大,其他類股下跌或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