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吳明璋■韋萊韜悅企業風險管理與經紀服務資深協理

以國際半導體資安標準 SEMI E187 解決產業資安痛點

歷經長達三年的努力,集合我國優秀的IT、資安與風險專家等,藉由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標準平台共同制定的半導體晶圓設備資安標準(SEMI E187)將於1月正式發布,藉此標準為國際半導體產業與資安標準做出基礎性的貢獻。到底這個國際標準解決什麼資安痛點?答案是大家習以為常的老舊軟體系統(Legacy System)。為了協助非資安技術讀者了解這個產線資安的難題,以下就個人小故事解釋這個隱性的盲點。

 Legacy問題無所不在

 三年前某天工作日,我的眼睛看電腦螢幕顯得吃力模糊。經醫生診斷,原來已經要配戴老花眼鏡。第一次選購老花眼鏡時,到底要選擇一般的老花眼鏡,還是可看近看遠的多焦眼鏡?多焦眼鏡優點是省去攜帶兩副眼鏡的麻煩,缺點是價格較不親民。

 為何常見配戴不合適眼鏡的長輩眉頭深鎖?由於眼睛肌力將隨著年紀逐漸下降,老花眼度數將逐年增加。在成本或省事的考量下,他們就把不足度數的老花眼鏡將就著用。從眼鏡外觀來看,很難判斷老花眼鏡度數。不足度數的老花眼鏡就像是設備的老舊軟體系統。從主管角度來看,明明設備還在堪用年限,功能一切正常。儘管軟體系統老舊,也無造成異狀。就算有資安問題,為何要花錢更換可用的設備?

 在成本掛帥的管理文化,主管的質疑是直觀的。他看不見生產設備的異狀,更無法發現老舊系統的資安問題。一旦主管都這麼說了,設備使用者就不會堅持,公司IT或資安更不會在採購上有所要求。更何況這類的設備牽涉到國際設備原廠,設備使用者嫌麻煩也不會去深究,就推說設備沒有問題。因此,設備原廠自己未主動揭露資安漏洞,就會導致設備資安屬於未知的未知(Unknown Unknown)盲點。

 解開供應鏈盲點

 自1998年起,半導體跨界資安專家群策群力投入完成E187標準(6506草案),成為全球半導體設備商共同依循的資安規範。E187標準為產線設備定義全面而基礎性的資安要求,從產品設計階段即考慮資安,並在設備的營運與維修時也要建立資安保護之基準(Baseline)。

 E187標準涵蓋作業系統支援、網路安全、端點防護、安全監控等四個面向,以提供設備基本的資安規範,有助於設備商在新設備出廠前因應潛在的資安風險。另外,E187標準還可協助設備採購利害關係人提出具體的資安要求,作為設備採購與設備商雙方在合約修訂、協商或談判之參考依據:

 1、停止交貨已結束服務(EOL)作業系統之設備,並須提供該設備的資安措施。2、設備的應用程式須支援具安全性網路傳輸協定。3、設備在交貨前提供弱點、病毒掃描報告。4、設備內含資安事件紀錄(Log)與該紀錄之可轉檔方式。

 面對接二連三的供應鏈資安事件,拜登政府在2021年發布行政命令EO 14028,就是責成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制定軟體供應鏈資安的新標準。別小看老舊軟體系統難題,並非單一企業可以獨自解決,牽涉到設備商、作業系統業者、應用程式開發商等跨國軟體供應鏈體系。未來可思考E187標準在其他產業應用之可行性,以建立我國產業在全球供應鏈可信賴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