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陳信榮/台北報導

電動自行車 業者籲政府納管 有助跨足電自領域擴大營運規模

 台灣電動機車業者為拓展銷量市占,除寄望不斷完善的電池交換站建設,可以增加購車誘因外,更呼籲政府儘速完成對電動自行車(電自)上牌、納管的立法工作,協助行業走向正規化,讓電動機車業者能藉由跨足電自領域擴大營運規模,加快產業擺脫靠政府補助、斷奶自立的腳步。

 電動自行車外觀、使用上與一般機車無異,但因免駕照、免掛牌,且售價低廉,據非正式統計,每年台灣新售電自數量至少從10萬輛起跳,市場規模甚至比電動機車還大。

 然對於國內電動機車業者而言,跨足電自市場雖沒有技術問題,但因為沒有價格競爭力,商機大餅看得到但吃不到。業者直言,台灣電自缺乏法規規範,市場充斥購自大陸的「公版」車型,不到萬元就能購得,且能違規改裝提速,可以輕鬆突破時速25公里的法規限制,吸引許多無法取得駕照族群的青睞,在鄉間、工業區,熟齡族群或是外籍移工騎著電自趴趴走的風景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