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彭禎伶/台北報導

給投資型保單一條生路 壽險:為類全委帳戶爭取更大空間

 金管會將出手控管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及類全委帳戶的投資內容,壽險業者原本以為只是限制一籃子基金平台,不能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原高收益債基金)」,影響不大,但若是連類全委帳戶都要控管投資信評,衝擊將極大,業者表示會爭取「不要那麼嚴格」,給投資型保單一條生路。

 就金管會的立場而言,投資型保單依舊是保單,理論上是中長期持有,儘管投資風險由保戶自負,但這些保戶風險承受能力普遍不若證券投資人,加上行銷上常有瑕疵、保戶面臨虧損時往往無法接受,爭議申訴案件不少,所以金管會想限制投資標的必須是投資等級,可以理解。

 就壽險業者來說,面臨接軌IFRS17,傳統壽險保單賣愈多,包袱愈重,但新契約衰退,不僅沒有面子、影響力下降,更重要的是業務員生計會受影響。

 因此,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都已向投資型保單傾斜,中國人壽去年第四季也加大力道在銷售投資型保單,新光人壽2022年新經營策略也是要強化投資型保單銷售量,南山人壽若今年境界過關,也是會重回投資型保單的市場。到去年9月底,壽險業投資型保單帳戶已有近2.8兆元的規模,估計到年底應有2.9兆元,這不僅是養活壽險業者,也支持投信產業的壯大。

 證期局已公布高收益債將全數更名為非投資等級債,且只要基金60%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即信評等級BBB-級以下,就算是非投資等級債基金。

 保險局若要比照目標到期基金的規範,即投資標的一定要BBB+級以上,且BBB+的標的不能逾基金規模的40%,來限制投資型保單連結的類全委帳戶,則投資年化報酬率勢必會往下降,但安全性會提高,只是現在當紅的月月撥回型類全委保單,其年化配息率就不可能再有5%,甚至連3%可能都有難度。現在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宣告利率3%以上,若投資型保單月撥回率不到3%,就難與無投資風險的利變保單競爭,屆時新契約保費結構將大幅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