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孫彬訓/台北報導

主動式操作 掌握台股超額投資報酬

台股近期震盪,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平均表現亮眼,也因為超額投資報酬能力佳,吸引資金持續流入,帶動台股(國內投資股票型)基金規模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高點。投信法人表示,目前行情位處高檔且類股輪動快速,投資人容易「抓龜走鱉」,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透過選股操作,中長期表現優於大盤,將可做為掌握以多頭為主的台股超額投資報酬機會。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台股憑藉出色出口貿易、頻創歷史新高的企業獲利,加上台灣位處全球電子業核心供應鏈,是全球邁向數位浪潮的最大受惠者之一,推升大盤步入長多格局,台股後市仍可期。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預期在產業應用別與先進製程需求的展望,將有利市場對於HPC、data 的正向看法,在市場反應聯準會利空之際,應可低接電子族群。面對即將登場的第一季法說會,重要業者接單與存貨變化將是追蹤重點。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ETF基金經理人曾萬勝表示,聯準會已承認通膨並不是暫時性,可能加速縮減購債,並提早於今年開始升息。不過,在勞動力市場快速改善下,升息代表經濟前景樂觀,預期今年台股還有高點可期。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美國經濟有望在2022年繼續擴張,激勵美股續揚,提供台股反彈助力,短線上將持續以高檔震盪居多,在消費季、電動車、低軌衛星及第三代半導體等題材加持下,樂觀看待台股後市,然仍持續關注Omicron變種病毒於歐美的疫情變化。

兆豐投信台股投資團隊指出,科技及電子股在未來後疫情時代將持續受惠生產力進步的大循環,使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獲利面佳的優質科技趨勢成長股,如IC設計服務、晶圓代工、ABF、ESL、車用電子等族群商機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