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袁延壽/台北報導

西進水泥廠 營運先蹲後跳

大陸基建春節後釋出,台泥、亞泥Q1謹慎保守,Q2漸入佳境

image
水泥、預拌混凝土廠營運狀況

 大陸水泥市場受疫情、能耗雙控、限電等因素影響,2022年以來的產業環境陷「價跌量減」;反觀國內,因民間科技廠辦建案持續增加、政府前瞻計畫公共工程加碼。

 國內主要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廠台泥(1101)、亞泥(1102)、信大(1109)及國產建材(2504)預期,水泥產業今年景氣將會是首季「謹慎保守」,第二季起「漸入佳境」,全年表現將優於2021年。

 大陸市場營運貢獻度占整體合併營收近60%的台泥認為,每年第一季是大陸水泥市場的傳統淡季,今年又有疫情、房地產低迷等因素干擾,預期景氣是保守往下。

 不過,大陸當地政府已提出2022年的基建工程預算,金額打破過去幾年的紀錄;台泥指出,這些基建工程從農曆春節過後將陸續釋出,對大陸水泥市場的「價量」有拉升動能。

 西進水泥廠雖受大陸水泥市場景氣低迷,2021年的貢獻度都減少,不過,亞泥持股39.3%的裕民航運,以及可依權益法入帳的嘉惠電廠等轉投資事業,2021年分別因全球航運景氣大好,以及嘉惠電廠二期新增產能的加持,對亞泥的貢獻度有大幅度增加,因此,2021全年營運還是處於成長格局。

 對於2022年營運,亞泥表示,大陸當地政府對水泥產業的管控力道還是存在,今年亞泥中國上半年營運還是審慎保守;不過從第二季起,預期限電、疫情干擾將會降緩,第二季就會漸入佳境、呈逐季成長。

 國內水泥、預拌混凝土市場產業景氣熱絡,是水泥廠對2022年營運持續看好的主要原因;台泥、亞泥表示,在台商回流,國內投資建廠案量增加,以及公共工程預算成長下,2021年國內市場營運已是近十年來最好的一年,2022年更是預期會比2021年好。

 台積電南科及高雄建廠,帶動科技廠群聚,以及南部房地產市場景氣大爆發,國產建材認為,至少可帶動當地二成的預拌混凝土需求。

 為爭取這波成長的需求,國產已擴充高雄仁武廠、台南仁德廠兩座預拌混凝土廠的產能;國產預期,2022年出貨量可衝高到700萬立方米,比2021年有近10%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