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

尚未到終曲 避險情緒升溫、更多變

市場分析:  台積電與大立光同於1月13日法說,展望兩極,股價均保守反映,台股大盤亦下挫,這個現象說明了主流資金逢高不追,甚至伺機獲利了解的心態,就我們的了解,部分避險基金於2021年12月因美國聯準會縮表的可能性升高,而進行減持高beta(波動)股,降低整體部位或移至大型股避險,轉進台積電的部位得到了成功的結果,然而市場整體向上積極追價的意願有待觀察。

 Covid-19的Omicron變體幾乎已經取代了美國的Delta變體,現在約占所有病例的98%,而Omicron在紐約似乎已經達到頂峰,絕大多數美國人很有可能已經被感染或接種了疫苗,或兩者兼而有之,這帶來的免疫力可能會使未來的變體比Omicron更不致命。

 於此同時,2021年12月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1982年以來的最快速度增長,從11月的6.8%達到年化7%,並增強了美聯儲將在3月加息的預期。主要驅動因素包括食品成本(同比增長6%)和汽車價格(創紀錄的上漲20.9%)。整體CPI月增率由11月的0.8%放緩至0.5%,主要受到能源價格月增率由前月的3.5%跌到-0.4%所致。進一步觀察12月主要物品漲價的貢獻度,汽油貢獻度從前月的2.34pp下滑到1.95pp,至於中古車(1.07pp→1.32pp)、房屋租金(0.83pp→0.89pp)、居家食材(0.49pp→0.5pp)、新車(0.43pp→0.46pp)、外食(0.36pp→0.38pp)等項目貢獻度雖然續增,但是增速已經出現放緩。由於數據結果並未明顯高於市場預期,且跡象顯示物價數據可能接近高點,因此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並未過度反應。

 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表示,在維持包容性復甦的同時讓通膨回落至2%是美國央行最緊迫的任務,而市場已逐漸相信通膨降速和降幅都難令人樂觀。2021年12月聯準會SEP中的利率點陣圖顯示,當時只有2位官員預測今年升息4碼,但到目前主張加大升息的人數已來到4位。市場預期聯準會除了3月結束購債計畫之外,不排除於3月即啟動升息。台股封關日的隔天,也就是1月27日凌晨,FOMC會議結果公布之後,將能更清晰勾勒聯準會後續的動作。

投資策略:

現在投資人最重要的實際考量是聯準會何時縮減資產負債表,資金撤離時,股市會被同步減持,亦即走當初聯準會擴張資產負債表時,股市被同步增持的反向,派對還未結束,但是隨著避險情緒升溫,股市節奏更多變,投資人對成長性或評價的戒慎恐懼必須提升。

台股權值以科技股為重,而科技股被認為對利率上升最敏感的族群之一,在升息縮表造成資金抽離股市的擔憂中,台股自難置身事外,然而下跌就是選擇好股的時機,市場關注第二季若晶圓代工部分成熟製程供給增加後,需求不錯的下游通訊廠的獲利率展望可望回升,此外疫後健康運動需求成長會是長期的趨勢,同時金融股的升息帶動評價循環仍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