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曾麗芳/台北報導

桂盟國際董事長吳盈進 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

《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暨超越登峰企業家獎

image
小檔案 吳盈進

 全球最大高階自行車鏈條供應商-桂盟國際(KMC),近兩年獲利創新高,與半導體、IC設計一樣維持逾四成的高毛利,且占全球七成以上市占率。桂盟董事長吳盈進強調,桂盟營運維持好成績,就是堅持創辦人吳能明總裁自創業以來,以專業專注、精益求精的態度,兢兢業業地運營本業。

 此外,身為鏈條產業的先驅者,桂盟疫情期間率先投入新科技轉型之路,邁向零時差的快鏈供應。

 甫拿下2021《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暨超越登峰企業家獎,將代表台灣與各國角逐2022《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的吳盈進強調,桂盟人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用心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到最好,然後再把寶貴的經驗心法一棒一棒地傳承給下一世代,群策群力建立長期穩定的競爭優勢。

產銷研一體 市占全球第一

 桂盟人從共同的信念出發,建立產銷研一體的事業體,十年間在大陸深圳、天津、太倉、成都分別設立產銷聚落,完善打造大中華區生產供應鏈;扎穩企業腳步,再擴展至越南、印尼設立產銷基地;並於歐美設立發貨倉庫據點,以大量生產規模穩定供貨全球,拿下全球市占第一的市場地位。

 「沒錯,鏈條確實是傳統的零組件,但發展至今,卻需要更多的新思維才能做到極致!」吳盈進舉例,包括對新式鋼材材質的認識、金屬熱處理及表面處理工藝、精密模具的運用等,整合並善用這些能力,才能造就出近乎完美的產品,加上桂盟自2000年開展「KMC品牌計劃」,著墨於獲利更高的B2C市場,投入更多經營力道,於歐美設立分公司、全球主要城市廣設服務據點,目前銷售至150個國家。

導入E化和i化 即時決策

 此外,桂盟引入精品製造思維,創新生產技術及工藝開發、引領鏈條工業;且以全球布點型態跨國經營,打造橫跨歐亞非的業務市場服務,讓桂盟得以維持高市占率及高獲利率,至2021年,KMC品牌已躍居台灣國際品牌第24名,品牌價值為6,800萬美元。

 提到桂盟導入E化和i化,達到一站購足時,吳盈進表示,桂盟2018年著手優化集團ERP系統,從台灣廠區開始,成功上線SAP S/4HANA(新世代智慧ERP套件),並陸續推展至大陸各廠區、歐洲、越南,整合過去分散在各部門資訊,即時串聯管理與製造端,提升生產過程數據透明度,讓管理者自由調配檢視營運數據的時間軸,從每季到每月、每周,甚至每日,以標準化作業流程優化公司營運效率。此舉不但協助簡化桂盟內部營運,因即時掌握每日產銷動態,甚至可推估未來各季度營運數據,大幅提升資訊能見度,藉此取得商業洞察,協助企業進行即時決策,迅速反應市場變化,建立品牌差異化競爭優勢。

 另外,自2020年來,數位化的品牌溝通,成為另一項時代利器!吳盈進說,桂盟藉由VR、AR的嶄新手法,有效提高品牌的傳達效率和呈現多面向的品牌價值,橫跨全球零時差的線上行銷管道,成為桂盟度過疫情危機的首要方法。

邁向零時差的快鏈供應

 在新科技轉型路上,身為鏈條產業的先驅者,桂盟率先投入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的開發,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全天開放想逛就逛。桂盟VR線上展館,不論新產品介紹、AR體驗、720度細節、手工具影片等,線上即可觀看產品細節。新工具的協助,讓桂盟更精準了解客戶需求,與客戶做即時互動,邁向零時差的快鏈供應。

 吳盈進說:「逆境不會使我們停下腳步,更激勵我們創造品牌的多元價值」,未來桂盟將偕同產業內外夥伴們一起努力,打造更具標誌性的品牌辨識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