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袁顥庭/台北報導

聯手RealWear 系統電代理工業款智慧眼鏡

 系統電(5309)去年在藍牙胎壓偵測器(TPMS)和儲能櫃放量出貨帶動之下,年營收創新高、達到24.56億元、年成長85.09%。在元宇宙商機之下,系統電宣布與知名大廠RealWear合作,在台獨家代理工業款智慧眼鏡,預期明年將貢獻營收,挹注營運成長動能。

 過去系統電產品多以消費性電子為主,不僅毛利較低,競爭者也多,隨著公司幾年前轉型聚焦在獨家的藍牙胎壓偵測器以及工業用儲能櫃後,由於市場需求大並且競爭對手少,營收與獲利表現雙雙明顯提升。去年營收達到24.56億元、年成長85.09%。去年前三季營業利益約4,155萬元,稅後淨利約5,024萬元,每股盈餘約0.33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則是轉虧為盈。

 受惠汽車市場對遠端偵測系統越發重視,這也讓系統電獨家專利的藍牙胎壓偵測器TPMS近年備受市場重視。系統電所提供的TPMS具備高穩定性、低功耗、藍牙即時偵測與傳輸等特性,在裝設使用成本上也比傳統的RF TPMS更加符合經濟價值,因此吸引歐美及亞洲車用大廠青睞,據了解,系統電今年藍牙TPMS的出貨量已超越所有台廠RF TPMS總出貨量兩倍。隨車市回溫,今年汽車出貨動能看好,藍牙TPMS可望持續挹注公司營運成長動能。

 系統電另一主力產品則是儲能設備,全球智慧電網興起,2021年出貨量達到高峰,系統電持續佈局技術門檻較高的工業用儲能設備,以及性價比較高的半導體廠用電,提供容量優於同業、穩定度較高,價格更實惠的高性價比產品,也因此去年起順利拿下與知名半導體廠的合作機會。未來台灣科技大廠持續擴廠、以及汰舊換新的趨勢下,系統電在儲能產品上可望繼續成長。

 另外,為強化工業應用市場布局,與RealWear合作,在台代理工業款智慧眼鏡,預期明年營收貢獻可望放大,成為公司另一項明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