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供應鏈危機延燒 澳洲肯德基停賣雞肉產品

 全球餐飲業持續受供應鏈問題困擾而被迫暫停販賣部分餐點。繼日本麥當勞停售大薯和中薯後,肯德基在澳洲也因缺乏新鮮雞肉而停售部分餐點。

 肯德基表示多家肉類供應商受新冠疫情影響而人手不足,導致其無法找到重要的新鮮雞肉供應,因此被迫在澳洲部分店面,暫時把部分餐點從菜單中移除。其沒特別說明那些餐點受影響。

 肯德基強調正跟多家供應商協調以降低缺貨的影響,並向他們提供支援,但仍預期未來幾周部分貨源供應繼續中斷。

 肯德基的澳洲肉品供應商Ingham表示,Omicron令澳洲新冠疫情快速惡化而衝擊供應鏈,導致公司人力大減,令產量與營運效率下滑,其部分供應商與客戶也受影響。Ingham拒絕透露受影響客戶的資料。

 麥當勞2021年12月因馬鈴薯供應延宕,被迫在日本店面暫時停售大薯和中薯,僅販售小薯,希望把影響降至最低。但供應問題仍未解決,其1月7日宣布延長停售時間至月底,日本約2,900家店面仍只販售小薯。

 麥當勞指加拿大溫哥華港運作受附近地區嚴重水災波及,影響馬鈴薯出口至日本,導致其月底前仍受供應不足問題困擾。另外,北美大雪與惡劣氣候也影響貨運效率。

 由於日本麥當勞目前只販售小薯,所有購買原本附大薯套餐的客人,因薯條分量縮小而得到50日圓(約台幣12元)折價。

 麥當勞正安排新配送管道,繼續跟進口商和供應商合作,確保未來在日本有穩定馬鈴薯供應,儘快讓薯條分量恢復正常。麥當勞去年夏季也因供應問題而在英國暫停販售奶昔。

 英國速食連鎖店Nando's去年8月因雞肉供應短缺而關閉部分店面。美國Taco Bell和Chick-fil-A等業者,曾因疫情導致缺料而被迫暫停販售部分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