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陳碧芬/台北報導

星展買下花旗?金管會:未收到資料

 花旗台灣消金、財管業務出售,星展、富邦、國泰入圍「優先議約權」,其中又以星展銀呼聲較高。針對近日再「被宣布」轉移出售業務達成最後決定,花旗和星展兩家銀行均重申「對市場傳聞不予回應」,但也抱怨這類傳聞重傷員工工作心情,實際上兩家銀行「如常作業」,沒有任何相關會議或資料。

 金管會方面回應,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資料。金管會相當關切此案,特別是兩大要件:一、花旗台灣財管客戶不能因業務出售而被帶去香港、新加坡;二、花旗台灣現有員工的勞工權益,花旗管理團隊一定要向美國總部完全爭取。若是本土金控買家,金管會更要嚴審財務、股東權益等資本條件。

 花旗集團消金暨財管業務出售案,最新加上墨西哥市場,共計14個市場,亞洲部分偏小市場陸續完成協議,包括澳洲,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韓國花旗則直接關閉。台灣、印度、中東、大陸等市場仍在協議,中、台兩地都入優先議約權的「入圍」階段。

 依據預測估值、到出售定案的多個市場,如花旗泰國、花旗印尼、花旗菲律賓,除了菲律賓約以10億美元完拍出售,和預估相近;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以37億美元打包出售,低於原估40億美元左右。而花旗台灣被估計在20~40億美元間,任何本土金控出手買下,對現有資產結構都會造成改變。

 根據淡馬錫公開財報資料,全年投資額490億星元(約366億美元),過去十年來在各地、各行業投資總額2,760億星元;台灣是星展銀行在亞洲第三重要市場,次於新加坡、香港,且在台有二次併購經驗。

 花旗集團和星展集團談判台灣消金及財管業務出售,涉及兩大金融集團的未來跨區競合。花旗銀行未來亞洲高資產客群集中在新加坡和香港,星展集團總部新加坡,是花旗全球財富(CGW)部門擴大落腳市場,而數位資產納入規劃中的未來業務,更是兩集團最明確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