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6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晶片荒難解 二手車市旺季不旺

 在全球車企普遍缺晶片的情況下,新車缺貨為二手車市場提供發展機會。但市場人士表示,在2021年底的傳統旺季,大陸二手車成交卻遭遇「旺季不旺」的窘境。供應鏈業者更指出,2022年車用晶片將持續短缺,特別集中在8吋晶圓廠部分,預估在2025年前難以扭轉。

 證券時報報導,觀察大陸二手車市場風向球:深圳市的二手車行,當地的主流企業、小微企業經營情況差異較大,但普遍認同第四季銷售出現明顯回落。報導稱,大陸傳統二手車旺季是從10月開始到隔年農曆春節,但2021年底這幾個月交易量只有2019年同期的20%,與2020年同期相比也只有一半,全年成交量也很平淡。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大陸新能源汽車普及趨勢正盛,但相應的二手車市場卻仍處於發展初期,一方面新能源汽車報廢高峰尚未到來。另一方面,二手車殘值較低成為制約因素。在深圳二手車市場,各家車行展示的新能源汽車均較少,並且大多擺放在非主要展區的位置,主要擺放特斯拉、蔚來、小鵬等品牌的偏高階車款。

 大陸二手車商巨頭澳康達總經理陳祥達表示,目前大陸新能源汽車在二手車市場中的占比在2%至5%之間,未來幾年此一占比會隨著「油轉電」的趨勢快速上升。據相關機構預計,到2030年新能源汽車占比將達到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