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文╱謝振寶

林志鴻開設國際學程 培育科技人才

image
 ●賦智行雲科技董事長林志鴻。圖╱賦智行雲科技提供

 「台灣需要一所完全由業界開啟的業界實務科技學習中心,能學習國際上最新科技的實務知識!」一開始,賦智行雲科技董事長林志鴻即以堅定的語氣說道。

 他強調,在這個目標下,現在賦智行雲科技不僅與馬來西亞院士陳志輝合作,推廣馬來西亞校與台北校的智慧製造課程,同時,也將與其他因疫情滯台的國際大師前輩,一起開啟國際FINTECH學程,並打造一系列消費者體驗文化創新學程,以及討論實作與創新等課程。

 創建團體自營公益完整的社會福利系統,從創業後,投入金融科技領域以來,林志鴻即深深感受到現行社會制度上的諸多問題。他說,「當時,我父親因為膝蓋的問題,面臨需要開刀,更換人工關節。」提到此,林志鴻忍不住嘆了口氣說,考慮到父親已經七十幾歲,也希望他能得到最好的照護,可以使用超過20年以上,所以就使用自費更換。

 更關鍵的是,整個處理過程中,從醫生看診、復健、掛號等相關作業流程,一連串繁瑣而複雜的手續。他說,連他都會感到些許的困難了,對於一般人而言,那又該怎麼辦?「而且,費用也不低。就算是健保有支付,我相信對於一般雙薪家庭而言,還是有一定的負擔,而後續的照顧與支援,更是一大難題。」

 正因如此,從學有所成以來,林志鴻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一個結合金融、醫療、科技、人文、企業的完整社會福利系統。

 他說,「一個涵蓋銀行、保險、醫療、人文關懷等200萬人的『保護傘』,能做到比慈善慈濟更慈濟!」

 他進一步解釋道,「我召集了一批物理學博士、量子計算博士和經濟學博士,大家一起努力。我想修改並實現真正的普惠金融,所以我嘗試使用了經濟模型,想辦法幫助規劃窮人的醫療保健、保險和金融。」過去,通過對創業公司的投資,他發現優質的創業公司確實是可以幫助窮人賺錢。

 努力向上、預測未來,「向上是一種信仰。我始終堅信,只有放下意識,努力發展科技,協助客戶企業掌握核心價值與更高的獲利,才是未來。」說到這,林志鴻臉上不覺充滿了笑。

 「有些人或許不了解我正在做的事,可是當你有天走到便利商店最先進的商品機前,經過偵測,透過雲端的大數據,你之前的購買紀錄,它可以輕易知道你所想要購買的商品,再透過AI人工智慧的判定,從你當時顯現的體溫、愛好,再進一步掌握當時你真正想買的商品時,預測你未來的行為。你就會知道,預測!才是掌握未來商機的趨勢。」林志鴻認為在21世紀量子科技蓬勃發展的年代中,也正是宣告新的世代-Q世代的來臨,秉持著自身的專業,以及過去在金融科技上的努力,他強調,「台灣科技強國,學生、業界,都必須對量子計算開始熟悉。」

 2021年六名台灣學生在量子計算領域中最大的IBM 2021 Quantum Challenge比賽拿到並列世界第一的佳績,林志鴻期許他今年完成的「量子電腦應用與世界級競賽實務」一書,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打開大家對量子世界的思維,能讓台灣倍增量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