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蘇崇愷/綜合報導

螞蟻金選投顧 上線9天喊停

 螞蟻集團旗下螞蟻財富聯合六家機構推出的投顧新產品「金選投顧」,4日在支付寶上架,但僅時隔九日,13日該產品就遭到下架。陸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下架原因可能是因為螞蟻財富沒有基金評價業務資格,業務存在策略基金池合規等問題。

 北京日報報導,螞蟻財富4日聯合興證全球基金、廣發基金、南方基金、嘉實基金、中歐基金、財通證券等六家機構旗下的專業投顧機構,上架金選基金投顧組合,這些投顧組合在支付寶100多檔「金選基金」的基金池中,再挑選出12檔至13檔基金,組成具有競爭力的投顧組合。

 上述六家機構均為行業主流機構,並且都對在支付寶上架的「金選投顧」產品非常重視,同時投顧團隊陣容星光熠熠,坐鎮的團隊管理人包括南方基金FOF投資部負責人李文良、中歐財富投顧業務總監焦楊等人。

 證券時報報導,由於「金選投顧」結合投顧試點機構、互聯網平台的雙重優勢,曾被業內人士視為基金投顧業務的破局之舉。

 針對「金選投顧」遭到下架一事,基金公司合規部人士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一、螞蟻財富沒有基金評價資格,但「金選投顧」卻是在「支付寶金選」基金池基礎上進行的組合建構,基金公司沒有做到完全的自主選基金、全市場選基金。二、「金選投顧」的展示頁面有明顯的收益預期暗示,並不符合監管規定。

 上海證券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金選投顧」的快速下架事件也提醒同業,包括基金投顧在內,任何行業的發展不僅要追求高效率,還需要建立在合規的基礎上,切勿因為求快而出現「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