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康彰榮/綜合報導

人民幣破6.35 逾三年半新高

春節臨近客盤出現較強結匯需求,加上美指連續走弱,出現補漲效應

image
 ●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收盤價大漲逾160個基本點。圖/中新社

 由於近期美元疲弱,加上春節前夕結匯旺盛,人民幣14日強升,兌美元在岸價收盤價大漲逾160個基本點,創逾三年半新高。但中間價則跌幅較大,並拖累CFETS指數下探近兩個月低點。市場分析,中間價走勢偏離市場預期,或暗示監管層不希望人民幣續升。

 14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3677元,較上一交易日貶155基本點,但現匯市場未受中間價走弱影響,一路走升,收盤前升勢加速,收報6.3435元,創三年半新高,當日揚升163基本點,升幅0.24%。在岸價夜盤持續走強,一度升破6.34元,最高至6.3396元,續創三年半新高。離岸人民幣一樣走強,最高曾升至6.3428元,夜間大幅回整。21時17分,報6.3586元。

 路透引述交易員指出,由於美指下行美元賣盤繼續釋放,加上客盤結匯需求較旺,支撐人民幣午後升破6.35元重要關口。但近期中間價連續偏離市場預期,或暗示監管層不希望人民幣繼續走升。

 交易員指出,春節臨近客盤出現較強結匯需求,另外美指前幾日連續走弱而人民幣反應有限,因此14日出現一定的補漲效應,但中長期看,中美政策背離、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監管層態度等多重因素影響,人民幣可能在春節後出現調整壓力。

 此外,交易員指出,近期市場成交量偏低,可能連續幾筆大單出來,效果會被放大,總體來說,並沒有強烈的感受到客盤密集結匯。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美指近期快速回落,但人民幣匯率反應較為有限。在美元上行階段,人民幣匯率並未跟隨其他非美一起走弱,因此在美元回落階段,人民幣匯率也就很難跟隨非美貨幣一起反彈。

 凱投宏觀高級經濟學家Jonas Goltermann分析,2022年中國經濟放緩、貨幣政策寬鬆以及經常帳戶逐步正常化,都可能導致人民幣走弱。鑒於人行已經採取一定措施來緩和人民幣升值壓力,可以預估政策制定者不會介意未來幾年出現一些貶值,因為這有助於緩解經濟放緩帶來的衝擊。

 凱投預計,監管層對人民幣匯率的偏好是緩和波動,但不是完全阻止貶值。預計人民幣在2022年底可能貶值至6.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