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邱琮皓、蘇秀慧/台北報導

補勞保破洞 精算報告相中外匯存底

 勞動部14日公布110年勞保普通事故財務精算報告,按例由研究單位提出建議。本年度的三大建議,首度提出政府應把「解決負債面」轉成「創造資產面」的思惟,另闢資金專責投資的專款,將收益挹注填補勞保基金黑洞。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此僅表示,勞保精算報告的建議將交由勞動部參考、研議。

近二年的財務精算報告,受託單位都會提出勞保年改相關建議,但隨著2017年的勞保年金改革,因屆期不續審而擱置,這次研究建議未提及年改細節,反以政府承擔責任精算公平收支相等、另闢資金專責投資專款挹注、以及配套對策宜兼顧公平及財務永續等三大建議,作為維繫勞保財務安全的對策。

為解決基金財務問題,研究單位「婉轉」建議,未來保費可透過精算,以公平、保費收支相等為原則,實收費率不應低於不攤提過去未提存負債的平衡費率16.27%。

要改善目前的勞保基金大黑洞,不得不面對高達10.3兆元的潛藏負債,研究單位建議政府,評估另立專法或另闢資金來源的方式,例如有效活化「外匯存底」、或透過「發債籌資」等方式連結市場豐沛資金,委由跨政府部門的專責機構,聘任專業投資人才,進行全球資產配置,透過投資績效創造「利差益」,舒緩社會保險累積的財務壓力。

另外,政府雖透過撥補讓勞保基金續命,但隨著高齡少子女化社會的來臨,退休安養更是國人關注的議題。研究單位建議,勞保財務問題是施政中必然面臨的挑戰,也是世界各國面臨的爭議性議題,正是結構性改革時刻。制度調整橫跨國家不同部門、不同階層及不同世代,必須由行政部門、立法機關、人民代表共同參與集體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