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李娟萍

高檔避險 可善用個股期貨

美債殖利率連日飆升,一度最高到1.8%,為近兩年來的新高,美國科技股遭受重創,那斯達克指數迎來自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最差的開局,道瓊、費半拉回修正,近日跌深反彈,終止連日跌勢。

 而5日聯準會公布去年12月會議紀要顯示,聯準會不僅釋出升息將加快,還考慮在升息後,某個時間點進行縮表的可能,緊接7日公布非農就業數據新增19.9萬人,遠遜於預期,失業率則降至3.9%,平均每小時工資月增0.6%,凸顯美國勞動市場漸趨緊俏。

 回顧台股籌碼面,三大法人結束連十一買超台股,隨後連四日反手賣超逾357.66億元,量能回溫增至約2,900億水準,周買超仍達256.65億。

 題材面,近期國內疫情升溫,清潔、檢測、新藥族群如熱映、亞諾法、藥華藥、瑞基等防疫概念股都有價格上的表現。

 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未來幾年三鏡頭將超越雙鏡頭成主流,今年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將有望達到49.2億顆,展望大立光、玉晶光及舜宇等手機鏡頭相關個股帶來訂單效應。

 台股在5日創高後,隨美股下挫順勢拉回修正,周線小幅收黑,10日大盤短線一度回測月線支撐後反彈回升,整體來看,目前中、長期均線維持多頭格局,上市櫃公司2021年12月、第四季及全年營收繳出亮眼成績,2021年成長仍由運輸類股居冠,其次為鋼鐵,第三則是塑膠類股。

 展望2022年上市櫃表現可望延續,除了可留意熱門股航運族群、IC設計、第三代半導體外,高價股部分,投資人如果在高檔時想部分獲利了結,不妨留意小型合約規格的個股期貨,例如小大立光期、小台積電期等作為避險工具之使用。(永豐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