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鄭淑芳/台北報導

外資點讚 聯亞股價放光明

看好5G及消費者磷化銦感測項目,將有助於今、明兩年獲利成長

image
聯亞營運概況

 美系外資近日出具報告不但拉高聯亞光電(3081)今、明兩年的獲利預期,同時也給予「優於大盤」評級,並將目標價拉高至250元,超高評價讓12日股價仍停留在190元的聯亞士氣大振,13日以跳空漲停開出,且一價到底,終場以209元收復200元大關,且漲停委買張數高掛1522張。

 聯亞去年下半年出貨不利,拖累營運表現,去年第三季EPS0.35元,落在全年的低點,去年12月營收也未見轉機,單月營收1.16億元與前年同期的2.37億元相較,形同腰斬。

 不過,美系外資在報告中指出,聯亞出貨動能自今年元月起就可望恢復,主要的成長動能包括用於5G網路的10G及25G產品以及新增加的消費者磷化銦(InP)感測項目,將有助於今、明兩年的獲利成長,遂給予「優於大盤」評等,並將目標價訂在250元。

 據傳聯亞自去年底就開始試行消費者磷化銦(InP)感測項目,該產品主要是應用在眼動追蹤、皮膚感測,以及智慧型手機、平板、無線藍牙耳機、VR/MR的面部偵測功能上,內部規劃在今年3月起進入小量生產,若之後量產順利,初估對今年的營收貢獻將達到3.25億元,佔總營收的逾一成,至於原有的10G及25G 5G網路磊晶片出貨也可望在今年初恢復動能。

 不過,在黎明到來前,外資推估聯亞仍有一段黑暗期要渡過,特別是去年第四季,因營收規模下滑,單季營業利益率恐降至4%的歷史新低,較去年第三季的8.48%,下滑近四個百分點。

 法人指出,聯亞去年下半年因零組件缺料、中國基礎建設進度不如預期,致營收陷入低檔,且迄去年12月止,營收都未見到起色,單月營收僅1.16億元,僅較上月的1.1億元小增5.18%。

 惟相較於前年同期,仍驟減50.9%,因去年第四季單月營收都僅在一億元附近浮沉,去年第四季營收,僅來到3.47億元,年減幅度達49.5%,在營收規模大不如前的情況之下,獲利力大不如前,似乎也在預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