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杜蕙蓉/台北報導

保瑞加碼併購 營運爆發年

攜手台新私募基金,鎖定CDMO廠;子公司保瑞聯邦規劃Q4登興櫃

image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圖/杜蕙蓉
保瑞近年營運概況

 保瑞藥業(6472)併購、代理效益大發威,2021年營收49.06億,交出年增174.08%的歷史新高佳績。董事長盛保熙表示,2022年才是成長引爆點。

 除了攜手台新私募基金,加碼併購亞洲和美洲CDMO(委託研發暨生產服務)廠外,子公司保瑞聯邦規劃第四季登興櫃,未來將朝向藥物開發和收購具潛力的藥證發展,拓展營運版圖。

 盛保熙表示,受惠併購益邦製藥、GSK加拿大廠成效顯著,CDMO訂單排隊進來,目前各有超過十多家藥廠來談合作,力拚近年內能擠進全球前20大CDMO廠行列,挑戰年營收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

 積極加入併購熱潮的保瑞,2022年將與資金規模30億的台新私募基金合作,尋覓併購標的,優先評估美國,亞洲地區則鎖定韓國、日本、台灣三地,目前日本已有幾家對象正在洽談中。

 盛保熙說,與私募基金合作的併購案由保瑞主導,並取得過半股權,台新持股約在10%~50%間;由於有私募基金的加持,保瑞選標的後,也將針對產線、技術、人才加碼投資,創造乘數效益。

 為強化營運綜效,集團於2021年整合旗下藥品與保健品的代理與經銷事業,子公司保瑞聯邦將於近期完成西藥、聯邦製藥、宇泰新三家公司的整併,未來透過保瑞於國際市場建立的品牌知名度與代工平台等優勢,協助益保瑞聯邦在全球市場拓展經銷代理,藉由CDMO與代理經銷兩大業務主軸分工,讓保瑞聯邦有機會爭取到更多原代工廠以外客戶的代理經銷權。

 盛保熙指出,未來集團將以CDMO與經銷代理兩大事業主軸並行運作,保瑞持續專注CDMO事業,著眼啟動大分子領域事業版圖拓展,子公司保瑞聯邦則專注全球藥品代理與經銷,預期近期完成募資後,第四季登興櫃。

 盛保熙還說,併購案的二個關鍵是「信任」和「經驗」,保瑞因為有併購益邦和GSK加拿大廠經驗,也引進人才和新技術,加上後疫世代推動藥廠併購風,CDMO成為趨勢,保瑞啟動的「CDMO」與「代理經銷」雙引擎、雙公司專業分工策略,加上兩個新藥上市,2022年會是成長引爆點,為保瑞營運及獲利立下另一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