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陳信榮/台北報導

缺車無解 非豪華進口車商苦哈哈

image
 ●Skoda Taiwan總裁李御林13日為自家七人座休旅車Kodaiq新改款站台。圖/業者提供

 受全球車用晶片短缺衝擊,2021年進口車市場飽受缺車問題困擾,其中又以非豪華品牌進口車商為「重災區」,包括Skoda、起亞、鈴木、福斯、馬自達等品牌,2021年至少有3,000張訂單無法交車,全進口車市場估計有高達近2萬張訂單還在排隊苦候。

 展望2022年,因缺車問題仍無明顯改善跡象下,進口車業者對上半年市場保守看待。

 Skoda Taiwan總裁李御林13日出席自家Kodaiq新改款車發表會時表示,因晶片荒等問題,導致國外新車生產供應相當不穩定,儘管密集與原廠聯繫確認,但目前2022年新車生產排期的能見度只到4月,後續台灣能爭取到多少配額,原廠根本不敢給答案,導致年度業績目標「難產」;2022年是他從事汽車行業以來,第一次無法對經銷商發布年度目標。

 李御林指出,2021年Skoda Taiwan原本設定8,800輛的銷售目標,無奈從同年9月開始出現缺車問題,讓品牌單月新車交車量從800輛驟減至200輛,全年總交車量僅達7,200輛,未能達成目標,但仍略高於2020年的7,000輛,創下品牌在台銷售新高紀錄,穩居歐系進口車前五大品牌。

 他表示,對比2021年全台接單1萬張,顯示Skoda在該年還有高達3,000張訂單無法交車。有大批遞延訂單加持下,外界原本看好2022年Skoda銷量應可輕鬆破萬輛,但李御林卻說,缺車問題仍嚴峻,業績能否如預期發展仍充滿變數。

 Skoda Taiwan13日發表的七人座運動休旅車Kodaiq新改款,新車定價維持141.9萬元起的設定沒有調漲,新車上市已累積超過800張訂單,遠超過首批抵港的200輛配額,預計要等今年4月以後才能陸續消化。

 不只Skoda,包括福斯、起亞、鈴木、馬自達等品牌,都是這波缺車潮下的苦主。台灣森那美起亞表示,去年起亞品牌新車接單合計達5,800張,創品牌在台業績新高紀錄,無奈缺車缺很大,實際交車僅約3,800輛,未能如願更上層樓。

 車商分析,這波進口車缺車潮以非豪華品牌受影響程度較大,主因替代性高,顧客較容易出現不耐久候而轉購他牌車的狀況,讓進口車商只能眼睜睜看煮熟的鴨子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