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部舊址可作數位部短期廳舍

同時做為國產署中繼辦公室,最快2023年6月完成補強結構

 財政部國產署13日表示,我國將針對財政部愛國西路舊址大樓結構補強,預計2023年6月完工,可再多使用十年以上,除可當作國產署原址改建時的中繼辦公室,讓租金撙節支出約3.4億元,同時可做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路監管單位、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的短期廳舍。

 官員指出,國產署現址改建案預計在2022年3月重新公告招標,預計將綁定中山北336坪與南港1,109坪地上權土地,有望捲土重來。在改建期間,國產署以財政部愛國西路舊址為中繼辦公室,而外交部國際傳播司目前也在該處。

 另因應立法院在2021年底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行政院將成立數位發展部,主責規畫國家數位政策與統籌基礎建設等業務,還有NCC也因應修法成立網路監管單位部門,兩大部會都有新辦公廳舍需求。

 因中央政府在北市閒置廳舍不多,且財政部舊址座落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旁,距立院僅1公里,以出席立院備詢來說,財部舊址大樓是最適當選擇。若以鄰近的新北市而言,則可能為新莊副都心大樓等較有可能,惟目前行政院仍在通盤規劃中。

 財政部愛國西路舊址大樓受結構問題影響,因此財政部於2018年9月搬遷至目前所在的景美財政園區。財部舊址大樓原先規劃當國產署光復南路辦公廳舍改建時的中繼站,之後便拆掉重建,但是行政院定調將財政部舊址大樓先行補強使用,提供給現址改建單位或剛成立部會。

 國產署表示,愛國西路財政大樓為2棟地上8層、地下1層鋼筋混凝土建物,近期已公告開標,採最有利標制度,總計含室內裝修、屋頂防水、外牆整建等補強工程與投標廠商工本費合計約2.29億元,總工期約18月、預計2023年6月完工,目前有2家廠商投標,其中1家符合資格進入評選,結果將於1月下旬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