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李麗滿/台北報導

貿協挺台商 用手機賺元宇宙

黃志芳宣布,將成立元宇宙產業聯盟,且今年會辦逾30次相關專業展

image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貿協團隊與元宇宙分身合影,並虛實同步簡報業務亮點。圖/貿協提供

 繼2021以電動車產業成立推廣聯盟之後,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3日宣布,2022年將成立元宇宙產業聯盟,並與XRSPACE合作,現場展示貿協元宇宙「TAITRAVERSE」概念。他說,過去台商是一卡皮箱走天下,現在透過元宇宙推廣數位行銷、虛擬零售,要讓台商一支手機賺遍全世界。

 黃志芳強調,本著2021年快速有效建構「台灣電動車產業生態圈」的經驗與精神,貿協2022年2月率先以元宇宙推出產業趨勢論壇,辦理產業媒合會以及參加國際專業展。他表示,2021年貿協推出的MEGA EXPO就是外貿元宇宙的前身,2022將以打造沉浸式外貿元宇宙為目標,包括國際專業展預計有30展以上,由於疫情變數仍然存在,因應活動跨域化的趨勢,全面加速啟動敏捷式網頁及動態活動舞台模組,讓買主享受不一樣的VR體態。

 黃志芳指出,2021年台灣出口高達4,464億美元,成長29.4%,無論經濟成長或出口表現,都是全球最耀眼的國家。雖然新年度仍須與病毒共存,不過,相信疫情爆發期可望進入尾聲,可以說是the beginning of the end。黃志芳引述專家對疫情預測樂觀的表示,未來幾年,將可逐漸恢復實體活動。

 黃志芳還說,2022年氣候變遷、數位科技進步,及朝向區域經濟發展的腳步加速,此為全球發展趨勢,在此情況下,貿協關注方向包括協助企業進行精準數位行銷,實體交流活動則以ESG、電動車、元宇宙為工作重點,協助企業布局韌性供應鏈等。

 黃志芳強調,為分散市場,2022年將以美國、中東歐、非洲、新南向四大市場並重,10月將首次到美國辦理台灣形象展,並帶領供應鏈相關業者組成大型訪問團,訪問美國。至於新南向市場的拓銷策略,則是在原有1.0的基礎上,推動數位新南向2.0,將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舉行台灣形象展,以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及智慧城市為展出的重點。

 2021年是貿協推動電動車產業元年,黃志芳表示,2022年貿協持續肩負起台灣電動車產業推手的任務,朝向建立台灣電動車展的國際品牌知名度、擔任全球車廠一階供應商、科技新創公司與台灣供應鏈合作的平台、培養電動車產業人才,以及強化創新及軟硬體整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