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李青縈、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聯邦銀染疫擴散 金融業全面警戒

桃園疫情擴散,聯邦分行拉警報,13日指揮中心公布本土病例新增15例,其中11位與聯邦銀相關,已針對到銀行洽公、開戶等民眾發送簡訊,主動召回採檢,人數上看萬人。聯邦分行群聚是目前疫情重中之重,但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尚無增加防疫警戒計畫,餐廳也沒有加嚴措施。

隨著聯邦銀染疫事件擴散,金管會緊盯,各大金控神經緊繃。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13日指出,聯邦銀已與金管會通報確診人數與因應方法,確診客戶雖曾拿下口罩但是為了開戶作身分驗證,莊琇媛表示,必要時會請銀行公會研議不脫罩作身分確認,也鼓勵民眾多使用零接觸的數位存款帳戶、純網銀。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控、銀行都已自行加強防疫措施,若像去年提高到三級警戒的話,相關因應措施會視情況實施、適度應用,例如可在符合條件下「調整或縮短每日營業時間」。

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7日就公告四大防疫因應措施,包含取消群聚活動,異地辦公同仁禁止見面,過年家中有親友返台的同仁實施居家辦公。

元大金13日指出,已對桃園市的銀行、證券子公司據點下達四大防疫指令,元大在桃園市共有八家證券分公司、十家銀行分行據點,即日起增加「配戴面罩、手套」,且要求午餐時禁止群聚共食。

富邦金控也祭四項強化防疫措施,針對居住高風險地區或位於高風險地區的營業單位同仁快篩,符合公司所列高風險情形者,台北市各富邦大樓清潔員及保全人員,應於春節假期最後一天以公司配發家用快篩試劑進行快篩,快篩陰性後方能進入大樓工作。開工後兩周內避免舉辦「無法全程佩戴口罩」的各式會議、活動及聚餐。

中信金控持續進行辦公場所定期清消、提供同仁免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再研擬多項具體對策,包括靈活的到公方式、實體會議活動管理、人員差旅活動控管及春節期間活動管制。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尚無增加防疫警戒計畫,因為防疫跟生活要兼顧。新竹市則因有確診足跡,市長林智堅針對有確診者足跡的餐廳停業三天,並暫停內用服務14天,15日復業僅可外帶。

年關將至,國人返鄉人數漸增,13日上午針對長程航班入境採檢陽性率達7.78%,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坦言,近期邊境壓力相當大,14日是入境高峰估將達4,200人,15日有3,900人,後續會逐漸下降。陳時中表示,若輕症確診者數量增加、疫情狀況嚴重,會採取設立「專責」加強版的防疫旅宿或是集中檢疫所來收治病患,避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