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短期營運逆風已過

 光學族群股王大立光法說會落幕,釋出展望雖不像同天舉行的台積電法說會引起市場轟動,但1、2月傳統淡季業績下滑等訊息符合市場預期,且因股價低迷已久,外資圈多把焦點放在8P鏡頭、高階專案與車用鏡頭的長遠前景上,市場反應並不像過去幾次那般悲觀。

 花旗環球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賴昱璋指出,大立光2021年第四季毛利率雖低於預期,但可以確定短期營運逆風已經過去,從經營管理階層的說法,也可印證智慧機相機規格於2022年將重拾升級循環。

 因此,花旗環球強調,蘋果新一代的iPhone中將針對鏡頭功能升級,而大立光憑藉技術優勢,仍將技壓競爭對手。

 花旗環球證券進一步剖析,隨越南走出疫情生產限制,相機模組的供應正逐漸恢復正常,有利蘋果供應鏈營收回神。放眼2022年,賴昱璋研判,蘋果下半年新iPhone主鏡頭將升級4,800萬畫素、前鏡頭升級為6P鏡頭,替大立光帶來更高的單位售價;更重要的是,大立光可以再拉大與玉晶光、舜宇光的市占差距。

 另一方面,Android陣營智慧機品牌也沒閒著,各品牌2023年可望導入更多潛望鏡設計與8P鏡頭產品,再度驅動大立光產品單位售價走揚。花旗環球證券給予大立光「買進」投資評等,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2,910元。

 相反地,美銀證券指出,考量大立光經營管理階層對高階鏡頭需求的看法仍偏保守,維持對大立光「劣於大盤」投資評等,並持續緊盯毛利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