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3陳欣文 /台北報導

台股、科技基金 2022續旺

近十年平均累積報酬率350%以上,適合定期定額布局,抵抗市場波動

image
 ●2021年表現最好分別為台灣中小型股票、台灣股票、美國房地產股票、越南股票與資訊科技股票。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1年表現前十名的基金分類

 2021年股票型基金大豐收,不畏變種病毒侵襲、全球通膨快速升高、美國可能加快緊縮貨幣政策,以及大陸房地產龍頭違約等因素干擾,全球大部分國家股市2021年仍迎來不錯的漲勢,不少股市指數甚至在2022年開春持續衝高。投信法人持續看好去年表現最佳的台股與科技基金今年的表現,且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介入因應市場可能的高度波動。

 根據「鉅亨買基金」的統計,2021年表現最好的前10個分類都是股票型基金,其中表現前五名分別為台灣中小型股票、台灣股票、美國房地產股票、越南股票與資訊科技股票,平均漲幅介於30~50%,不僅超越全球股票指數的16.8%,也比全球表現最強的越南股市37.4%的漲幅還高,展現主動選股的操盤能力。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指出,回顧過往五年,可發現很少有基金分類能持續表現居前。少數例外就是資訊科技股票與台灣中小型股票,若將時間拉長至十年,資訊科技股票與台灣中小型股票的平均累積報酬率高達435%與383%,表現為理柏環球分類中的冠亞軍。其後的台灣股票、越南股票與美國股票長期績效也同樣出色,十年累積報酬率接近300%。

 無論短期或長期,資訊科技股票與台灣中小型股票都是最大贏家。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Omicron變種疫情威脅仍在,但疫苗施打,加上治療藥物上市後,經濟逐步解封,國際商務及旅遊逐步解禁勢在必行,全球經濟2022年將呈現溫和成長態勢,因此Fed表示升息可能提早到3月開始,較先前市場時間提早,而根據經驗,量化寬鬆(QE)結束到Fed升息前,股市下跌機率大,但台股傳統作夢行情及資金行情延續,對第一季不必悲觀,個股表現優於大盤表現,選股優於選市,具新產品、新技術的科技股成長性看好,拉回提供絕佳買點。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利差擴大有助金融股表現,CES/MWS展會有助電子新產品與新規格的市場熱度,疫情加劇有利運價維持強勢。在資金面,第二季市場將面臨量化寬鬆退場與利率走高的利空正在影響市場,但以基本面強度來看,反映之後,對於第一季正向的看法不變。

 張榮仁認為,美國通貨膨脹率與政策利率長達30多年的下行趨勢已經結束,預期未來兩者都會緩慢的回到更高水平,建議投資人除了以股多於債的布局策略,應將抗通膨資產納入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