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3翁毓嵐/台北報導

雲端需求夯 緯穎錢景暢旺

預期今年美系四大CSP資本支出破千億美元,產能三年內拚擴增六倍

image
緯穎2021年營運表現
 ●緯穎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12日出席「英特爾邊緣到雲端技術產業論壇」。圖/翁毓嵐

 緯穎(6669)2021年交出營收逾1,926億元續創新高成績,繼第四季營收攀峰後,緯穎持續對今年雲端市場需求看增,預期美系四大CSP今年資本支出將突破千億美元,緯穎對2022年展望樂觀。

 在此同時,緯穎亦加速進入擴增產能階段,預計二~三年內擴增的新產能將達五~六倍,另整合母集團關係企業投入5G專網於智慧製造場域的進程,也預計於今年第一季首先落地於南科廠。

 緯穎副董暨執行長洪麗甯12日出席「英特爾邊緣到雲端技術產業論壇」,對於2022年整體雲端需求的成長態勢看法正面,預計大型CSP(雲端解決方案提供者)資本支出將自2021年的800億美元,增長1.36倍、達1,088億美元。

 而隨著CSP在全球擴建資料中心的步伐,台ODM Direct原廠直銷的生意模式亦已成為伺服器品牌新勢力。短短十年內,ODM Direct在整體伺服器市場的比重從2011年以前的個位數占比,到2020年已拉升至31.5%,其中包括緯穎在內的ODM Direct台廠,在市場上多有占達約三分之一的市占、位居第三、四大。

 洪麗甯先前預期去年第四季營收出貨動能走升,今年第一季仍可望維穩強勁走勢。緯穎亦在去年最後兩個月營收接連登高,拉抬第四季營收以568.79億元創單季新高,2021全年度營收則達1,926.26億元、同步創高。

 正積極在台灣、墨西哥及馬來西亞自建新廠的緯穎,預計2023年起擴增的產能將陸續貢獻其出貨動能。其中在南科廠的部分,需俟關係企業啟碁的新廠建置完成、搬遷後,預計最快可能要到2023年初後才能進一步擴增產線。另甫於上個月動工的大馬廠,則估將在2023年初啟用。

 洪麗甯先前表示,緯穎在2022年進入基礎建設的投資循環期間,資本支出將以廠房取得、建設及人才招募等為投資主軸,預期在二~三年內緯穎將在三地(台、墨、馬)擴增五到六倍的總產能,以因應未來營運需求。

 此外,緯穎於去年間攜手啟碁完成符合Open RAN(O-RAN)規格的end-to-end測試腳本驗證後,亦透過與工研院合作、對O-RAN軟體進行最佳化與相關工具開發,加速5G專網應用落地。目前除已與啟碁合作取得「亞洲汐谷─5G開放網路整合驗證暨推廣計畫」中的桃園機捷3D沉浸式體驗與全息投影專案,及高雄智慧電競示範應用之專案外,緯穎也以導入Cloud Native Private 5G解決方案,加速落地於其台南廠的智慧製造場域,預計於今年第一季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