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2朱漢崙/台北報導

基本面好 國安基金對台股有信心

國安基金11日召開例會,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指出,台灣經濟基本面不論是進出口、投資或資金動能,各方面經濟及市場的基本面都空前的好,而目前台股大盤指數在萬八以上,即使近期內疫情升溫,也未出現恐慌心理,因此國安基金對台股有信心。

他指出,國安基金幕僚仍會密切持續觀察一些地緣政治變數,以及通膨問題帶動聯準會升息、縮表等國際面對台股的影響,其中縮表的效果會比升息還要大,因為資金流動性相對更小。「地緣政治」的變數主要包括美中對立,美中台情勢、烏克蘭危機、哈薩克暴動、導彈等等五大重要的地緣政治問題,國安基金都會注意。

阮清華指出,投資人是否進場,不見得是利息多寡考量,反而價差在投資收益上更有用,且現在新台幣升值,相對可減少外資跑掉機會。台股本益比14.94倍,比很多國家低,例如至少低於美、日、港,平均殖利率水準2.66%,在全球則只低於英國,其他國家都比台灣低,台股對國際資金應有相當的吸引力。

他也從投資面分析,國內投資環境,投資量一直增加,很多都是機器設備投資,不論是半導體、綠能,或5G、ESG,另外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也都提前達標,這些是台灣在投資面展現的動能。

至於國際情勢,阮清華認為,最重要的在於疫情是否控制,至於通膨變數,阮清華分析,需求不斷擴大,供應鏈跟不上,就會有通膨問題,接下來就會採取升息、縮表措施,像韓、澳、紐早就升息了,接下來也會密切關注Fed今年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