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2李書良/綜合報導

寧波、深圳防疫升級 塞港加劇

春節前打硬仗,估未來兩周貨櫃延誤、停航跳港成常態

image
大陸沿岸大港近日防疫升級

 時序臨近農曆春節與北京冬奧之際,大陸寧波、深圳等大港卻因疫情再起,祭出嚴厲防疫措施,管控人員車輛進出,讓原本已脆弱的供應鏈更顯不暢,塞港與國際運輸情況可說是雪上加霜。市場人士表示,未來兩周,貨櫃延誤、停航跳港將成為常態,業界要做好打硬仗的心理準備。

 壹通航報導,隨著農曆春節前出貨高峰來臨,大陸沿岸大港卻在配合官方「清零」方針下,人員、車輛、貨櫃的往來運送面臨極大限制,供應鏈輸送效率大為減緩,也令國際物流市場在節前愈顯混亂。

 2022年第一天,全球第三大貨櫃港寧波舟山港核心港區北侖區,突發疫情,寧波當地隨即升級防疫措施,包括1日下午16時起,北侖附近三個碼頭,僅允許通過五個專用通道進行貨櫃進出操作,且只對符合條件的貨櫃卡車發放專用通行證。這讓寧波港多條進港通道擁堵不堪,港區作業受嚴重影響。

 馬士基報告顯示,由於浙江省推出嚴格疫情防控政策,卡車企業正按照政策要求,積極申請車輛和司機的相關證件,導致整體運力出現下滑。寧波貨運代理業人士指出,北侖區是許多司機的居住地,結果這些卡車司機和其他居民一樣,很難獲得離開該區的許可。

 珠三角外貿主要出口港、全球第四大貨櫃港所在地深圳,近日也傳出本土病例,深圳鹽田港碼頭隨即公布「外拖司機進入碼頭作業的防疫措施」,提出包括「非必要不下車在內」等八條防控措施,同樣也對貨運流程造成不便影響。

 面對大陸港區為了防控疫情帶來的干擾,一向因船期服務特別穩定而備受市場客戶肯定的美森輪船,近日也宣布延誤和停航。

 美森表示,受到疫情激增及洛杉磯長灘碼頭工人日趨短缺影響,除了推遲班輪外,其CLX航線的美森海娜003E將取消掛靠上海港和寧波港。

 大陸業內人士認為,美西港口的擁堵和新冠疫情不見趨緩,加上寧波、深圳突發疫情,貨物必須轉移到上海等業務同樣緊張的其他港口,已讓大陸各港區神經緊繃。預料未來兩周,大陸外貿出口和貨代物流企業都要做好打硬仗的準備,「貨櫃延誤只是小菜、停航跳港會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