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2呂清郎

升息解碼 農曆年前的央行議事錄找答案

美國聯準會(Fed)最新發布的2021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紀錄,對升息時程進行解碼,最快可能3月啟動,甚至接著展開縮表,我央行總裁楊金龍在去年底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後,也預告可能跟進,就待1月27日公布議事錄摘要,從中進一步尋找何時升息的答案。

 Fed去年面對通膨壓力,態度先是偏鴿派強調是「暫時性」,但一個月又一個月過去,卻未見緩和,甚至出現炸鍋的發展,使得態度也漸漸轉鷹,包括在11月宣布啟動縮減購債,在今年6月減至零,透露升息時程在下半年。

 但Fed最新發布的年終決策會議紀錄,暗示不得不提前升息,更進一步討論首次升息後,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投資人預測3月升息的機率衝高至近70%,可說已幾乎確立「上半年升息升定了」。

 反觀楊金龍雖仍認為,國內通膨尚在可控的範圍內,但也沒把話說死,預告還是可能跟進升息,並提出評估升息的三要件,即物價持續上漲、各主要國家央行均啟動升息、中小企業紓困成效良好。其實若Fed提前至3月升息且快又猛,各主要央行勢必全面啟動,我國央行可能在年中或下半年跟進升息。

 回顧2020年Fed一口氣降息6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央行則是降息1碼,根據長期以來的觀察,除非今年Fed把6碼全部升回來,否則央行跟進升息1碼的可能性低,應是升半碼的機率居高。

 央行預計在農曆年前將發布的2021年第四季理事會議事錄摘要,將可從會議上各理事的發言討論焦點,進一步尋找央行對於升息何時啟動的解答。但不論是Fed或央行,決議升息的時間,一切還是要看通膨的變化,還有Omicron疫情的發展,對經濟復甦的影響而定,更期待疫情早日終結,全球迎向全面復甦的金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