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2魏巧杰■Aegis Custody 執行長

DeFi世界的新組合─穩定幣貨幣市場基金(SMMF)

從2021年初美國政府正式出手,推動國會立法規範數位貨幣;總統金融工作組(PWG)與相關單位聯手發布26頁的《穩定幣報告》(Report on Stablecoins)等動作來看,美國政府以穩定幣為目標所展開的數位貨幣的立法行動,只待情勢底定,預期將引領世界各國陸續跟進,甚至建立起全球一致性的數位貨幣規範體系。屆時,釘住法幣的穩定幣必將引發新一波的投資追逐,市場跟著便可能陸續推出類似穩定幣共同基金(Stablecoin Mutual Fund)、穩定幣ETF等新型態投資商品。

 一如美國證期會在2021年10月18日,首度放行ProShares申請的比特幣策略期貨ETF(Bitcoin Strategy ETF),上市首日成交額便超過10億美元,為美國史上成交金額次高的ETF,帶動比特幣價格漲破6萬美元;緊跟著,10月22日的Valkyrie、11月16日的VanEck也陸續推出各自的比特幣策略期貨ETF。這種「基金化」的發展模式,毫無疑問已經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投資潮流。

 然而共同基金的發展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世紀初的歐洲。當時的概念跟現在差不多,也是集合大家的錢再請專業人員幫忙投資,不過只限於服務財力雄厚的王公貴族。直到20世紀中期,這種限制才被美國的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打破,讓一般百姓也可以享有投資團隊的專業服務。

 後續發展出的貨幣市場基金(MMF,Money Market Fund),是一種短期高流動性的共同基金。相較於股票∕債券型共同基金,是透過基金經理人購買一籃子股票∕債券組合,且基金淨值通常必須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或債券。MMF則是持有一籃子「高流動性及最高信用評級的短期票據」,例如銀行承兌匯票、定期存款單、商業票據(CP)、無擔保短期公司債等。這類短期票據都是一年內到期、隨時可變現、擁有最高信用評級、且會產生利息的投資商品。正因為MMF風險極低,報酬率自然不會太高,大約只和短期公債殖利率相當、可能比銀行定存利率稍好些,可說是價格波動性最低的投資類型之一,不太受股市或利率波動影響。

 MMF是上世紀高利率高通膨的70年代出現的商品,當年因為高通脹,債券利率高達10%以上,跟著水漲船高的MMF很快便成為熱門投資商品。只不過近期市場利率非常低,MMF已無當年盛況,不過依然非常適合做為資金短暫存放的工具。

 經濟學家一般認為,發展穩定幣有許多好處,包括把銀行體系不完整的地區與其他成熟金融市場聯繫起來;當然這個前提是必須在有健全法規與經濟框架的底下。而2021年初美國貨幣監理署(OCC)所展開的金融變革,便是極力想要整建金融新秩序,避免重蹈19世紀「野貓銀行」(wildcat banks;即自由銀行時代,共印製約8,000多種銀行券,此類偏遠銀行經常無預警倒閉)造成動盪的覆轍,甚至助長非法。現今,穩定幣在加密貨幣市場的崛起下,是否恰好具備建構出與MMF相同概念的穩定幣貨幣市場基金(SMMF,StablecoinMoneyMarket Funds),值得進一步關注。

 SMMF可透過各信託平台提供的加密技術或基金經理人的專業協助,選購「一籃子穩定幣」,順暢進入去中心金融(DeFi)世界,獲取收益;這「一籃子穩定幣」中,可能包含USDT、USDC、DAI等不同穩定幣。而平台所運用的收益聚合器(Yield Aggregators),其實本質上便是DeFi世界中一種類似基金的產品,透過收益器中的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所設定的特殊協定,讓SMMF自動分散風險、蒐尋轉移到提供最佳年化報酬率(APY,Annual Percentage Yield)的流動性資金池(Liquidity Pool),因而達成減少用戶操作、降低手續費,創造最佳收益。此外,SMMF也可以透過其他流動性挖礦(Yield Farming,也稱為抵押代幣收息),提供DeFi活動的「流動性」(交易、放款、借款),而獲得其他平台發給相當於利息的代幣作為回報,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