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2賴瑩綺/綜合報導

Delta、Omicron夾擊 鄭州岌岌可危…

 大陸本土病例10日再度破百,其中病例最多為河南,該省安陽市因遭Omicron入侵10日宣布封城。與安陽緊鄰的iPhone生產重鎮鄭州,除當地持續新增Delta病例外,為防堵再被Omicron入侵,11日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宣布關閉全部非生活必需場所。

 此外,北京即將在2月4日舉辦冬奧,面對當前本土疫情多地延燒,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11日表示,除非引起閉環內、賽區內大規模疫情,到目前還沒有調整防疫政策的思路,也沒有封城打算。

 大陸10日新增本土110例,河南就占87例,陝西西安13例,天津10例。河南部分,備受市場關注的鄭州當天確診11例本土,鄭州南方的許昌有74例,兩地均為Delta。而鄭州北邊的安陽11日更新數據,從10日至11日上午8時新增本土確診58例,較10日單日只有2例的數據激增,顯示疫情正進一步擴散。安陽疫情與天津Omicron病例為同一傳播鏈。

 鄭州本輪已累計103例本土確診,為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該市11日升級防疫措施,除商超、便利店、麵包房、農貿市場、醫療機構、銀行、辦事大廳外,其他非生活必需場所一律暫時關閉,全市餐廳禁止內用。乘公車地鐵需持綠碼及核酸陰性證明。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鄭州已進行三到四輪全員核酸檢測,包括富士康等手機生產製造基地。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表示,如果疫情得不到及時控制,供應鏈中斷困境將會出現。

 天津自8日出現大陸首宗本土Omicron,截至11日12時共有97例感染者,本土確診49例。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表示,本輪Omicron已經傳播三代,一代為5到7天,三代為15到21天,說明病毒已在天津隱匿傳播一段時間。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過程中,發現源頭非常不清晰,沒有辦法很快鎖定病毒感染的來源。(相關新聞見A3、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