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選民焦點從疫情轉向經濟 通膨躍居美期中選舉優先議題

 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期中選舉,根據美聯社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民調指出,經濟已經取代疫情,成為選民心中最關注的議題。這也意味管理經濟、特別是抑制通膨,將成為民主黨想持續掌控國會所面臨的首要挑戰。

 這份調查發現,只有37%受訪者把控制疫情列為拜登政府今年應該優先施政的主要項目,該比率較一年前的53%大幅減少,凸顯選民對疫情的關心正逐漸下滑。

 另外高達68%則提到,管理經濟是拜登政府今年必須努力的首要任務之一,該比率與一年前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民調中,提到抑制通膨的受訪者高達14%,去年該比率不到1%。

 這項調查是在去年12月初進行,當時Omicron變異株開始在美國擴散,雖然引發外界憂心升高,但確診人數還尚未出現爆炸性增加。

 自從拜登去年上任、民主黨也拿下參眾兩院控制權後,當時他們矢言將致力控制疫情,讓美國民眾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然而在積極推動疫苗接種計畫後,美國疫情一度降溫,也令拜登民氣高漲,在因應疫情上獲得70%的滿意度。

 儘管之後受到Omicron影響,導致疫情再延燒,但在愈來愈多民眾已對疫情感到疲憊,取而代之是對疫情引發供應鏈斷鏈與通膨壓力上升的憂慮。

 75歲的岡思曼(Judy Kunzman)指出,針對當前疫情續燒,她並不責怪拜登政府,因為疫情走向的確難以預料。但她關心的是,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已讓糧食與其他產品價格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