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文/謝易晏

成大攜手廣達 設聯合AI研究中心

image
 ●臺南市長黃偉哲(中)見證成大校長蘇慧貞(右)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成大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於2021年12月底宣布與廣達電腦成立「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以跨領域合作模式,組成符合國家級應用的人工智慧雲端整合團隊。成大期望從智慧校園出發,整合教學、研究、生活基礎設施管理,導入未來智慧城市的設計與運營模式。透過產學研合作,作為智慧城市縮影的示範場域,展現物聯網的實際應用,成為大南方數位發展的重要基地。

 根據合作備忘錄廣達電腦贈予成大一套合約新臺幣600萬的超高性能廣達AI伺服器,廣達電腦也將連續四年,每年提供設備捐贈費與委託計畫案約1,000萬,協助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的推進。

 蘇慧貞校長指出「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宣示的是臺灣學術機構裡面最高階最完整的AI運算量能,這所學校也提供全臺灣獨一無二、跨領域的完整量能,「非常感謝廣達林董事長的美意,使AI提供新的想像,期待藉由雙方合作讓臺灣光榮的品牌繼續在世界發光。

 林百里董事長表示,廣達在硬件方面是領先的,可以保證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會有最新進的機器。AI帶來元宇宙新運用,運算已經不是電機系、資訊系,而是全校的事情。成大首先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讓他非常佩服。

 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主任林一平指出,廣達電腦在雲端跟AI方面研究都是世界級的公司,成大也是世界級的頂尖學校,在雙方結合下,希望能夠看到數位轉型,甚至是智慧轉型,讓成大未來10年在智慧平台上,無論學術或教學上都有大幅度的躍進與發展。未來透過策略性產學合作中心,將強化雙方在科技研究、工程研發與設計生產的能量,以跨領域的模式,組成符合國家級應用的人工智慧雲端整合團隊,帶領臺灣產業開創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