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呂淑美/台北報導

15檔外資逆勢加碼

從漲多股轉向落後股,買進富采、瑞昱等各逾4億元

 美股受升息預期心理、美債殖利率引升,造成科技股大跌,外資上周五(7日)連二天反手賣超206億餘元,不過,在外資大賣之際,仍逢低加碼買進富采(3714)及瑞昱(2379)等15檔個股都各超過4億元,外資操作明顯從漲多股轉進股價相對低基期或落後股。

 美國聯準會(Fed)近來對於升息、縮表訊息等,出現有搖擺不定的情況,投資專家指出,上個月釋出來的訊息與日前又不同,引發市場擔心3月即會展開升息,近日美國10期公債殖利率飆高至1.7%以上,造成美國科技股領頭大跌,台股也難逃外資提款而重挫。

 不過,國內投資專家依然看好台股多頭格局,認為短線消化公債殖利率至1.7~1.8%之後,有機會達到債券市場滿足點,屆時科技股價重啟漲勢,台股有機會再向前高叩關,外資近日逢低布局股值得注意。

 據統計,外資近二日合計買超4億元以上的上市股計有15檔,包括富采、瑞昱、玉山金、兆豐金、聯詠、南亞、中信金、陽明、台勝科、創意、廣達、國泰金、台表科、京元電子、亞德客-KY等,主要集中在金控股、半導體股(IC設計股、DRAM股、矽晶圓等)及塑化、貨櫃等傳產股,另不少電子股多屬於低基期的蘋概股。

 金控股2021年獲利可望上看9,000億元,金融業獲利大豐收,再加上兼具有高配息、高殖利率題材,以及今年升息受惠題材等,吸引外資調節部分權值電子股、轉進金控股。

 儘管今年全球可能進入升息,但投資專家認為,升息對全球資金泛濫的情況影響有限,資金依然充沛,此外,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創新高、擁有高殖利率題材,及台積電13日法說會可望對今年營運展望釋出正向訊息,Q1台股多頭仍會力圖振作,指數在萬八具有支撐,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外資逆勢加碼、股價相對沒漲的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