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李麗滿/台北報導

不僅比回饋 更比通路生態圈

2022年不僅是電子支付戰國時代,各大通路策略聯盟更是風起雲湧,趕在2021年底宣布的全聯全支付、全家全盈支付,「雙全」結盟即震撼金融、零售業界,姑且不論是未來電支互通資源綜效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APP、或點數經濟,除了比回饋外,還要比通路生態圈,運用愈廣與銀行談判條件愈有利。

據了解,已有零售電支業者趁勢擴大生態圈版圖,且是朝向跨業結盟,從超商連結超市、量販、甚至百貨,而此舉也讓不少單一店百貨業者決定在這場戰役與大型通路結盟,避免成為生態圈中的孤兒。

根據業界分析,2022對百貨業來說仍是辛苦一年,「開源」、「節流」成了兩大營運指標,開源部分除了開新店,擴及新領域新版圖也是新途徑,策略聯盟是極其重要一步,除了共享資源,無論是行銷面都有機會共享,進而節省成本。

以點數經濟來說,百貨一年除了三大檔做燒錢的「滿千送百」促銷活動,點數經濟可以透過點數累點做平日會員互動;以新光三越來說,2021年12月所做扣10點送1,000電子禮券,即帶動業績增長15%,但自元旦起推出的擴大點數回饋,目前還未有業績大噴發,徜若累點可跨領域使用,例如「雙全」結盟後全聯點數可在全家換咖啡,綜效自然噴發,跨通路勢必成為下一個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