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蘇嘉維/台北報導

瑞昱固料傳與晶圓雙雄簽長約

網通晶片持續吃緊,與台積電、聯電簽訂三~五年,確保車用、工控供貨

image
瑞昱2021月合併營收表現

 網通晶片在2022年將持續面臨缺貨潮,其中應用在車用及工控等領域的WiFi 6、乙太網路及交換器(Switch)更確定將一路缺到年底。供應鏈傳出,網通IC大廠瑞昱(2379)已向台積電、聯電簽訂長約,確保車用、工控等客戶能拿到一定產能,依產品別不同合約長度大約落在三~五年水準。

 網通晶片在2021年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潮當中,同樣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進入2022年後,由於5G、WiFi 6等網通規格滲透率持續提升,使得消費性、基礎建設、車用及工控等相關市場訂單動能依舊相當暢旺,網通IC大廠為預防缺貨潮影響供貨動能,開始祭出與晶圓代工廠綁定長約的策略。

 供應鏈傳出,瑞昱為確保後續WiFi 6、乙太網路及交換器等網通晶片供貨表現順暢,已經與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簽訂長約,以確保一定數量的晶圓投片數量,其中車用、工控等客戶更是瑞昱確保不缺貨的重點領域。

 事實上,瑞昱在車用市場表現亦逐步擴大成果,除了先前的歐系車廠之外,後續美系及韓系車廠亦有機會開始放量出貨。法人指出,瑞昱車用乙太網路控制IC主要受惠於汽車智慧化趨勢,推動車內通訊規格升級,成為瑞昱順利放大出貨動能的主要原因。

 此外,觀察瑞昱業績表現,累計瑞昱2021年全年合併營收1,055.04億元、年成長35.7%,創下歷史新高水準,這也是瑞昱全年營收首度突破千億元關卡。法人指出,瑞昱2021年主要受惠於WiFi 5/6、乙太網路、交換器及藍牙等相關網通晶片出貨動能暢旺,且反映晶圓代工漲價成本給予客戶,使得瑞昱2021年繳出亮眼成績單。

 法人看好,瑞昱在WiFi 6、乙太網路及交換器等訂單動能續旺,加上晶圓代工產能力挺,可望持續推動2022年全年合併營收再度改寫新高,且在毛利率維持高檔效應下,獲利將有望同締新猷。

 美國CES年度大展於上周落幕,瑞昱在當中也秀出新品,包含智慧家庭、無線網路攝影機、WiFi 6/6E、藍牙5.2及機上盒等領域皆同步推出新款晶片。其中最新規格的WiFi 6E產品,瑞昱指出,透過160MHz頻寬與更乾淨的6GHz頻段,最高網速可達1.8Gbps以上,實際傳輸2GB的檔案可在15~20秒即完成,將瑞昱WiFi產品推向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