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陳碧芬/台北報導

館址設金研院一、三樓 台灣金融博物館 Q1興建

 由金管會指定、台灣金融研訓院執行的首座官方認證金融博物館,將在第一季啟動興建,館址就設在金研院羅斯福路院址的一、三樓,未來除了作為台灣金融行業的歷史記載與呈現,將規劃和金融人才訓練基地完全融合。

 為準備博物館的入住,金研院一樓的咖啡店1月起已結束營業,三樓原設金融圖書館許多藏書則分送給各地大學院校。據了解,因涉及發包,整個工程應會在3月啟動,施工期至少半年。

 和金融有關的博物館,全台目前有九間「虛實」的行史館,中央銀行線上券幣數位博物館、台灣股票博物館均為官方提出,前者由央行主導,介紹日據時代以來各個時期發行流通的鈔券、硬幣等,後者位於集保中心地下樓,詳實呈現台灣股票市場與經濟脈絡同步發展的緊密關係。

 集中在台北的台灣銀行文物館、華南銀行行史館、彰化銀行行史館、兆豐銀行行史館、上海銀行行史館為各家歷史悠久銀行自行設立,土銀則因舊館址轉作國立台灣博物館,於是在館內保留土銀展示館,這六家應定位為「行史館」,紀錄整理銀行本身發展歷程。

至於金融研訓院著手設立的金融博物館,是依據金管會金融人才培育等大型計畫執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相當重視,並多次和金研院長黃崇哲討論。由於金融領域擴及銀行、保險、證券等,未來的金融博物館不能只選擇其中一、二項為重點,因此雙方多次研商後,將以金融業重要的共同議題:人與人才作為最大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