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陳碧芬/台北報導

首檔ESG創投基金 募資20億

image
台灣首檔ESG創投基金設定的五大投資規劃

 ESG議題在投資市場快速發酵,除了共同基金為財管投資人喜愛,台灣市場出現第一檔產業投資「ESG創投基金」。益鼎創投公司發起的「益創二」創投基金,募資額度20億元、投資期10年,基金董事長為益鼎總經理邱德成,基金籌募已受到法人投資圈關注,新光金控已公開認募3億元。

 邱德成表示,創投在資本市場屬於另類投資,雖然創投在台灣發展甚久,國人並不熟悉創投獲利的本質在於「創造改變」,首檔ESG創投基金投資預設的四大投資主軸、各投資事業組合都要與ESG、SDGs有絕對相關。

目前擔任創投公會理事長的邱德成亦表示,希望此檔基金能帶動創投業回歸本質,善用社會資本長期投入創新創業,為就業機會、產業效率提升開創改善的可能。

 益鼎創投團隊管理、投資事業達400家,基金規模居創投公會排名第一,為國內最大創投事業體,創投基金主要投資人涵蓋台灣14家大型保險公司和11家大型綜合證券公司。

 其中益鼎一是半導體基金,在疫情期間完成10億元的募集,專注投資於新創IC設計公司,強化台灣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的深度投資與產業創新,也是近年來第一檔以單一創投基金投資台灣新創IC設計產業。益鼎二則聚焦在ESG、SDGs。

 邱德成表示,創新投資的四大主軸維繫於數位轉型、促進健康、清潔能源、加速創新,ESG創投基金要從中挑出更具永續發展的新創事業,「新創公司從創業就要具備ESG為經營理念」。

 益鼎二的管理團隊將投入ESG/SDGs早期投資指標,包含量化與質化的開發,並規畫於年度彙整總投資組合的ESG量化及質化統計,如減碳量、就業人數,管理團隊透過財報及會計等正式數據完成法定揭露,法人投資者亦能因此落實自我的ESG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