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賴瑩綺/綜合報導

世茂系紓困 傳加速出售資產

 大陸老牌房地產開發商世茂集團債務壓力劇增,傳正加速出售旗下各項資產。消息指出,除了自持商辦物業和酒店,2021年12月下旬起,世茂系的待售資產清單也將世茂集團全國項目列入其中,國資可能成為首批買家。

 路透報導,世茂自2021年12月起,陸續傳出面臨多項債務違約。1月上海世茂建設有三期ABS將到期,首先是「璀璨16A」將於14日到期,此前有消息稱公司已將兌付資金打入監管帳戶。隨後的兩筆ABS在26日和28日先後到期,規模分別為人民幣(下同)4.5億元和7.15億元。

 面對債務壓力罩頂,除了出清資產還債外,世茂正加緊推進債務展期。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上海世茂建設提出的展期方案為第一個月先還本金的10%,2月~11月每月還5%,12月償還剩下的40%。

 1月15日世茂系還將有一期境內公司債到期,為世茂股份發行的「19世茂G1」,該期債餘額約19億元,票息4.65%。世茂股份上月被問及是否已準備好兌付資金,管理層表示,公司會用自有資金及銷售回款進行兌付。

 世茂股份上周表示,公司銷售及回款工作均在正常推進中,但是完成年度380億元的銷售簽約計畫「有較大的難度」,陸續在與投資者洽談出售自持商業和酒店。

 此外,世茂還遭中誠信託指控,上海世茂建設在一項資金集合信託計畫作為擔保人,但未履行保證義務,涉及金額6.45億元。但上海世茂建設否認指控,表示目前作為主要還款來源的項目仍在陸續銷售並持續籌資還款,將與中誠信託積極協商,爭取合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