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馮建棨/台北報導

用風電產製氫 台可取經德日

 為加速減碳,部分國家開始衝刺發展綠氫,德國與日本等國已開始相關研究,其中德國計畫利用離岸風電剩餘電力,分別在海上及沿岸設置氫氣電解槽,預計最快2024年就有100MW的電解槽投入營運。

 台灣捷熱能源JERA日本母公司已經積極布局氫能及混氨等新技術,其中一大策略方向即是發展零碳排火力發電,啟動氫混燒、氨混燒的相關研究及示範計畫。對於JERA來說,發電技術與供應鏈穩定是新能源開發的關鍵,未來相關實驗若純熟,也可能引進台灣。

 JERA總部2021年啟動四項氫能相關計畫,主要專注在日本及國外啟動混氫發電試驗,同時投資1,500萬歐元開發液態有機氫載體技術,希望能在JERA本業天然氣供應鏈上,繼續建構全球氫能供應鏈。

 根據專案初期所進行可行性研究結果,JERA計畫在其液化天然氣火力發電廠建造氫氣供應和其他相關設施,在其燃氣機組中安裝能夠混合燃燒氫氣和液化天然氣的燃燒室,並到2025年將約30%用於發電的液化天然氣轉換為氫氣。

 至於台灣是否能也能利用風電來產製氫氣,有學者認為,由於氫氣運輸現階段仍需克服,且離岸風電仍處於剛開始發展階段,相關電能也因政府「綠電先行」政策會優先使用,因此短期內台灣應無法發展相關機制,待未來綠能發電量大幅成長後,氫能運用才會更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