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09李書良/綜合報導

鄭州防疫升級 蘋果鏈動態引關注

image
大陸各地近日防疫措施

 陝西西安疫情趨緩之際,深圳、天津、上海開始傳出「疫」聲,尤其大陸蘋果供應鏈重鎮河南鄭州,近日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在官方嚴格執行「清零」方針下,8日鄭州防疫舉措再度升級,市場高度關注蘋果供應鏈生產會否遭受影響。

 北京冬奧前各地頻傳疫情,大陸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8日下午強調,全球新冠累計病例突破3億例,近一周日均新增190萬例,超過上波高峰的兩倍。全球疫情創新高下,大陸防疫壓力加大,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和「動態清零」方針,不折不扣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衛健委8日上午通報,7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95例,其中陝西46例,而河南43例中,鄭州占24例、許昌占18例。目前河南省關聯疫情累計為175例感染者,並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

 其中,作為蘋果供應鏈生產重鎮的鄭州,由於2021年7月曾經遭受特大暴雨與疫情衝擊,包括富士康在內的蘋果供應商在生產、招工、進出貨方面均受到影響,此刻鄭州疫情再起,令市場轉為關注蘋果鏈後續動態。

 為配合防疫要求,鄭州7日已啟動第二輪核酸普篩,當地景區、文體休閒娛樂等人員密集場所全面暫停開放。8日上午10時再開展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對象為市內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暫住人口、臨時流動人口、外籍人口等)。12時起全市餐飲場所暫停內用,10日起全市中小學校、幼稚園暫停線下教學,啟動線上教學。

 報導指出,日前富士康鄭州廠再度祭出高額獎金招聘員工,一方面是為了iPhone 13在農曆春節假期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因應春節期間農民工返鄉潮所帶來的用工變化。惟目前河南省鄭州、洛陽、許昌等多地都傳出疫情,當地官方對人員流動限制愈發嚴格,或為各廠商招工帶來難度。

 另外,上海7日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上海官方呼籲民眾非必要不離滬,鼓勵當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天津8日凌晨也傳出兩名人員確診後,天津所有培訓機構、託管服務機構即日起均暫停線下服務。(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