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07蕭美惠、陳昱光/綜合報導

Fed估3月升息 全球股市臉綠

最新會議紀錄「放鷹」,歐亞股應聲重挫,美股5日大跌後,6日早盤三大指數開低

 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釋出鷹派訊息,暗示為了打擊通膨,可能在3月便調升利率。受此影響,歐亞股市6日應聲重挫,美股在5日大跌後,6日早盤三大指數開低。

 由於聯準會官員表示這次升息回合的速度或許更快,縮減資產負債表速度可能超過前一輪,造成5日美股重挫。對升息敏感的科技股跌勢尤深,那指下跌3.34%,創去年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歐股早盤,Stoxx 600指數跌1.2%。英國富時100指數跌0.7%;德國DAX指數跌1.1%;法國CAC 40指數挫1.4%。

 在亞股,東京股市日經指數6日大跌2.88%,報2,8487.87點,跌至約半個月來低點。澳股ASE 200指數重挫2.7%。韓股Kospi綜合指數下滑1.1%。上證指數低收9點,連跌3日;深圳成指跌0.66%。

 台股也受累下跌0.71%(132.04點),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從Fed會議紀錄來看,鷹派立場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尤其有可能提前到3月升息,以及下半年就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論點,更讓市場大感意外,是美股、台股重挫的主要原因。

 不過整體趨勢上,台股6日收長達百點的下影線,及外資賣超僅73.93億元,並沒有想像中多,預期短期修正幅度不會太過嚴重。且Fed會議紀錄中釋出Omicron未影響美國經濟,以及供應鏈緊張將延續的兩大訊號,搭配升息預期,有利航空、航運及金融族群接力撐盤。

 Union Bancaire Privee駐港資深亞洲經濟學家Carlos Casanova則表示,若Fed加速退場加,對亞洲資產類別而言非好事,會有更多資金流出,造成股市走疲和外匯貶值壓力。(相關新聞見A3、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