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0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Theranos創辦人被判詐欺 重刑臨頭

image
 ●霍姆斯最重恐面臨80年有期徒刑。圖/美聯社

 美國血液測試新創企業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涉及刑事詐欺被控11項罪名,陪審團3日裁定其中四項成立,每項都面臨最高20年監禁的重刑。

 霍姆斯被認定的四項罪名,包括對三名投資人電匯詐欺和共謀電匯詐欺但有四項罪名不成立,包括誆騙患者支付Theranos的檢測費用及相關的陰謀指控。另外三項罪名與散戶投資人有關,陪審團無法做出裁決。

 檢方指控霍姆斯在2010年到2015年期間騙取投資人的信任,讓他們相信Theranos開發出的革命性醫療裝置,只須採檢幾滴血就能驗出多種疾病。

 霍姆斯身穿灰色套裝出庭,她聆聽陪審團宣讀裁決後神情鎮定,負責審理的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戴維拉(Edward Davila)尚未決定何時宣判。四項罪名每項可判到20年刑期來看,霍姆斯最重恐面臨80年有期徒刑。

 不過司法專家指出,她被處以最高刑期的機率微乎其微。

聯邦檢察官形容霍姆斯是沉迷名聲和財富的騙子。在七天的陪審團審理期中,霍姆斯強調自己在男性主導的矽谷創業圈中,是有遠見的開拓者。她也將自己形塑成受害者,控訴前男友兼事業夥伴巴瓦尼(Ramesh“Sunny”Balwani),對她施以精神和性虐待。

 現年37歲的霍姆斯2003年創辦Theranos,當時她才19歲。澳洲傳媒大亨梅鐸等富豪投資人,與這位被封為「女版賈伯斯」的年輕創業家見過面後,砸數百萬美元投資Theranos。

 但《華爾街日報》2015年多篇報導踢爆Theranos的驗血設備有瑕疵,檢驗結果失準後,這家新創公司不堪醜聞宣告倒閉,跌落神壇的霍姆斯與Theranos前營運長巴瓦尼,於2018年遭到起訴。